中美关系敏感时刻举行军演 我军出动无人机获美盛赞

2016年11月21日 10:3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美军人演练救治伤员

  英媒称,中国和美国18日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抛开了因有争议的南中国海问题以及美国在韩国部署先进的反导系统一事而导致的紧张关系。

  据路透社11月18日报道,此次演习在中国西南部城市昆明举行。上个月,美国海军驱逐舰曾在一座中国提出主权主张的南中国海岛屿附近航行。此举激怒了北京,北京称其为非法的挑衅之举。

  那次巡航行动令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军事紧张关系达到顶峰。两国还因美国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而不和。随着唐纳德·特朗普于本月早些时候意外当选美国总统,新的不确定因素悄然逼近。

  但在中国与美国官兵模拟从地震震毁房屋中挖掘出遗体,以及从水库中一艘已倾覆的船只上进行救援时,到处洋溢着微笑和友谊。

  在监督最后一天的演习情况时,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司令员刘小午与美国太平洋集团军司令罗伯特·布朗亲切交谈。在中国军官解释他们在演习中如何运用包括无人机在内的新技术时,布朗说:“很聪明,很棒。”

  美国驻夏威夷陆军上尉杰里米·雷诺兹对路透社记者说,此次演习是两国进行合作的特殊机会。他说:“中美两国军队之间的交流进行得很顺畅。我们能够通过翻译进行很好的沟通。没有大问题。中国人在规划演习由中方负责的部分方面做得很好,这使得行动非常顺利。这些行动确实有利于增进我们两支军队之间的互相理解。”

  自2013年以来,这是中美第四次举行此类演习。两国试图自下而上地将互相猜疑抛在一边,而不仅仅依赖于更高层的接触。

  此次演习中方有134名军事人员参与,而美方有89人参与,动用了直升机、浮桥和工程设备。他们还进行了关注信息共享及联合决策的桌面演习,关注疏散地震受害者以及搜救行动的现场演习。

  中国军医赵尧(音)说:“我们与美国的合作很愉快。我真的很高兴。这是我首次遇见美国官兵。与他们的交流对我的英语真的大有帮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