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土耳其已彻底退出与中国红旗9交易 或购S400

2016年11月21日 08:5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今日俄罗斯》数字新闻频道于11月18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周五确认,土耳其已经与俄罗斯就购买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而展开谈判。而相应的,土耳其彻底退出了与中国就FD-2000(红旗-9出口型)远程防空导弹的交易,称北京不愿意转让技术。

  11月18日,《今日俄罗斯》网页上以《土耳其谈判购买俄罗斯S-400导弹系统后冷落中国交易》为题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

  土耳其国防工业署副部长伊斯梅尔?德米尔早些时候曾表示,土耳其愿意与任何拥有远程防空能力的国家合作,包括俄罗斯和中国,“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我们在整个过程中,将与相关国家和公司合作,我们的态度是开放的,我们愿意合作“。

  土耳其打算花费34亿美元发展自己的远程反导体系。2013年的招标中,俄罗斯的S-400、美国的“爱国者”PAC-3、欧洲桑普“紫苑”Aster 30、中国的FD-2000等相继参加竞标,最终是中国赢得了此轮竞标。

  此次竞标成功受到了中国高度重视,积极进行FD-2000导弹的研发完善工作。

  但是,这笔交易如预期地引发了其他北约成员国的担忧。

  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在考虑了中国防空导弹系统的兼容性问题和北约组织的潜在反应影响后,于2015年开始逐渐停止了与中国FD-2000导弹项目的合作。此次合作从停滞不前,到最终取消,时间并不长。

  而安卡拉方面的解释是,谈判破裂原因在于北京方面无法同意转让技术给土耳其。而同时,土耳其认为拥有自主国防工业能力是必须的。

  但是,一些土耳其国防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最初选择中国的FD-2000是有预谋的,与中国的交易策略能够使土耳其在与欧洲和美国的武器供应商谈判时获得更有利的地位,并掌握主动权。

  土耳其研究人员Mustafa Kibaroglu和 Selim Sazak在DefenseOne.com写道“(中国)期待一个依赖于北约国家一半以上雷达数据的国家(指土耳其),投资数十亿美元去建设一个与现有(北约)系统并不兼容的导弹防御系统是不明智的。”

  由于土耳其缺乏自己的防空硬件设施,因此在反导防御上必须依靠其他北约成员国的保护。这也是当初和中国谈判购买FD-2000防空导弹系统后,以此为筹码希望获得美国或欧洲反导防御系统的打算。

  去年8月,美国在没有通知土耳其政府的情况下,直接将部署在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的两个连的“爱国者”导弹部队装船运回。这支部队是2013年开始就部署在该地域的,旨在保护土耳其免遭中东方向来的弹道导弹的攻击。

  美国对此的解释是,叙利亚已经无力对土耳其进行导弹袭击,要将这两支部队的“爱国者”导弹部署到其他更加需要的地方,以应对伊朗和朝鲜的袭击。对美国不打招呼就把部队撤走,安卡拉除了愤怒也没有一点办法,有评论认为这是美国对土耳其反导项目中国获胜的一种态度。美国人一走,原来同样部署在土耳其的德国人也将自己的“爱国者”导弹给撤走了。

  美军撤走两周后,土耳其又欲恢复与中国的反导合作。当时国内媒体和网络认为这又是一次FD-2000进入土耳其的机会。但是随后不了了之,土耳其的政局走向也越来越不明确。

  今年6月,北约打算再次向土耳其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以应对叙利亚方面俄罗斯的压力。此次是意大利的导弹部队到土耳其进行考察。不过还没有等意大利的“爱国者”导弹到位,今年7月土耳其就发生了未遂政变。安卡拉与西方盟国之间的关系突然进入低谷,还出现了土耳其封锁驻土美军机场的事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