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首次出国参加联演 外界称此举大有深意

2016年11月21日 08:40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即将于11月22日在马来西亚举行的“和平友谊-2016”中国-马来西亚联合军事演习的参演部队中,驻香港部队赫然在列,这是公开报道中驻香港部队首次走出国门参加双边联合演习。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驻港部队的相关军事活动无须和局势相关联进行解读。

  中国国防部网站发布的官方消息称,“和平友谊-2016”联合军演将于11月22日至25日在马来西亚巴耶英达附近地域举行。这是中马两国进行的第二次实兵联合演习。在此前的“和平友谊-2015”中,中方派遣1160人,涉及陆海空三军兵力,主要装备包括驱护舰2艘、医院船1艘、运输机4架、舰载直升机3架。

  与首次联合演习相比,此次演习规模并不大,中方派遣195人,主要来自军委机关、南部战区和驻香港部队。这其中,驻香港部队在公开报道中是首次走出国门参与双边演习。

  这是近一段时间以来,驻香港部队公开披露的第二次联合演习。10月31日,驻港部队在香港青山综合训练场举行“香江卫士—2016D”联合实兵演习。此次演习是驻港部队年度训练计划的一部分,是一次以联合防卫作战为背景的陆海空三军联合军演。该演习也是自2015年以来解放军驻港部队演习连续第二年对媒体开放,引发各种解读,甚至将其与针对“港独”势力相关联。

  此次驻港部队参演与马来西亚的联合演习,无疑能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对于此种能力提升是否和香港局势相关联,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军队必须提高实战化能力,这是毋庸置疑的。但驻港部队的相关军事活动无须和局势相关联。“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是主权象征,香港驻军人员要遵守《基本法》等全国性法律外,也要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而‘港独’是极少数分子的叫嚣,根本就成不了大事。所以将驻港部队提高实战化与应对‘港独’进行关联性解读太牵强。”李大光说。

  “和平友谊-2016”演习以“人道主义救援联合行动”为课题。李大光分析,此次派遣驻港部队或与香港地理位置有很大关系,赴马来西亚更为便捷。此外,这也能进一步增加驻港部队军事活动和外事能力。相关人士20日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派驻港部队参加演习并无特殊含义。中外联演联训已成我军例行性的演练活动,不同部队都有出去锻炼的机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