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发现并成功驱逐印度潜艇 中国造护卫舰或立功

2016年11月21日 08:3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与巴基斯坦的边境紧张仍在持续,而且范围也越来越大。陆地方向,两军在克什米尔地区的交火还在继续,巴军19日宣称击落一架印度无人侦察机;而海上方向,巴海军则出动反潜力量,成功将一艘“试图闯入巴基斯坦领海的印度潜艇”驱逐出去。

  “印度潜艇秘密潜入遭驱逐”

  巴基斯坦《国家报》20日称,巴基斯坦海军宣称,11月14日,一艘印度潜艇试图秘密潜入巴国领海,“显然是意图靠近瓜达尔港进行间谍活动”。但巴海军成功发现并确定了印度潜艇的行踪,尽管印度潜艇想尽方法试图摆脱巴海军的监视,但没有成功,最终被巴海军驱逐出去。巴基斯坦海军发言人表示,这次阻止印度海军潜艇渗透事件,不仅证明巴海军具备很强的反潜作战能力,也反映巴海军保卫本国海上边界的决心。

  印度ANI新闻社称,印度海军发言人表示“我们坚决否认有关巴海军宣称发现印度潜艇并将其驱赶的说法”,但巴海军随后还公布了详细的驱逐情况以及相关的视频和照片,可以看到一艘在潜望镜深度航行的潜艇的指挥塔围壳。

  报道称,当时这艘印度潜艇航行在巴基斯坦领海水域的南部方向。一名巴基斯坦海军将领说,这艘印度潜艇在距离巴基斯坦海岸约40海里的国际海域被发现,随后“巴基斯坦海军发出警报,采用紧急情况期间使用的方法,制止印度潜艇侵入巴国领海的企图”,并成功将其驱逐到65海里以外。

  巴海军发言人在声明中还宣称,印度潜艇的这种行动是“别有用心”,企图转移外界对印巴在克什米尔冲突的关注。《国家报》特别强调说,这次秘密潜入事件就发生在中国与巴基斯坦在阿拉伯海举行联合海上演习的前几天。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海军演习于17日开始,将持续到11月21日。双方出动舰艇、直升机和巡逻飞机,演习内容包括特种部队登舰、防空和舰艇通信等。

  谁在与印潜艇“水下斗法”

  从巴基斯坦公布的视频和图片来看,如果那艘潜艇真属于印度海军,它的外形很符合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的特征。对于网上流传的这段“巴基斯坦海军秘密追逐和阻止印度潜艇进入领海”的视频,曾在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击沉印度护卫舰的巴基斯坦潜艇指挥官塔斯尼姆描述说,“这艘印度潜艇看上去正处于通气管潜航状态,或许它已经知道自己被发现了,所以没有继续挣扎浪费有限的电力”。

  尽管巴基斯坦海军并未透露到底出动了哪些兵力与这艘潜艇“水下斗法”。但外界普遍猜测,从视频拍摄的角度来看,很可能是P-3C反潜巡逻机从空中向下发现了浅水区的潜艇。毕竟常规潜艇时常需要上浮补充电池电力,这个阶段非常容易被空中反潜力量发现。目前巴基斯坦海军第28中队拥有多架从美国引进的P-3C巡逻机,这些飞机尽管是二手货,但美国在交付前对它们进行了升级改造,安装了先进的雷达和声呐系统,可连续巡逻超过8小时。巴海军曾自豪地宣称,“P-3C将显著增强巴基斯坦海军在沿岸及深海区域的空中侦察和反潜监视能力”。

  此外,巴基斯坦海军还装备有多艘中国制造的F-22P护卫舰和法国制造的“阿戈斯塔90B”级常规潜艇,它们都具备相当可观的反潜能力。美国《防务新闻》称,巴基斯坦新启用的哈米德海军基地首次装备了长波电台,可以协调潜艇与其他海上兵力协同作战。

  在克什米尔击落印度无人机

  就在巴基斯坦海军宣布驱逐水下潜艇的同时,巴基斯坦《每日时报》20日称,巴基斯坦三军新闻局一份声明说,巴军方19日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击落一架印度无人侦察机。该声明说,这架无人侦察机是侵入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巴基斯坦一侧约60米后被击落的。目前,该无人机残骸由巴军方控制。报道称,印巴在克什米尔已经多次交火,导致这两个拥核国家之间的关系趋紧。

  此前巴基斯坦还于16日在一个靠近印度边界的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该演习地点离巴印边界不远,并靠近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地区。据报道,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及军方负责人观摩了此次演习。巴安全部官员表示,在近期巴印关系趋紧的情况下,该演习有利于检验巴陆军、空军在处理各种事件时是否做好了准备。

  推荐阅读:中国的报复一个比一个狠,新加坡低头!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