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爆发激烈战事 进入中国境内难民人数持续增加

2016年11月21日 07:29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针对相关媒体报道称,缅北再次爆发武装冲突,有流弹落入我境内,大批难民涌向中缅边境的消息。20日中午,相关知情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确有流弹落入我境内,进入我境内人数增加。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11月20日凌晨,缅北勐古、棒赛、105码、木姐县辖区等多地发生武装冲突。11月20日当地时间2时40分许,果敢、德昂、若开和克钦四家武装近十个混合营的联合部队对缅军在勐古地区的勐古城郊、棒赛、彭线、木姐等多处驻点进行围点打援。缅军99师与克钦6旅爆发激战,截至上午8点,战斗仍未停止,中国畹町等地百姓可以清楚地听到枪炮声。清晨时,缅军支援路线已经被联军切断,驻地缅军因后勤补给不力,收缩至坚固防御据点垂死抵抗。目前,同盟军及联军部队已占据重要军事位置,并已筑好工事,正在对缅军驻点发起新一轮攻击。截至目前,战斗仍在进行中。战斗异常激烈,据参加战斗的同盟军军官透露,大战才刚刚开始,更激烈的战斗还在后头。

  报道称,“在缅北棒赛勐古一带发生的冲突中,有流弹落入中国境内,有居民的太阳能热水器的水箱被流弹打穿。”

  11月20日中午, 在中缅边境的相关知情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的确有流弹落入我境内。根据介绍,上午时分有80余人进入畹町,被全部收容。目前进入我境内难民人数还在增加,相关机构在妥善处置。当地党政军警力量今日一早在一线处置,采取措施维护好边境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15年两会期间,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透露,缅甸果敢冲突以来,已有6万多人次缅甸边民为躲避战事通过云南省临沧市边境进入中国。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临沧市入境缅籍边民临时安置点累计安置了1.4万人次并提供饮水医疗等救助。

  2015年2月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武装冲突,对中缅边境临沧段安全稳定造成严重威胁,先后有数次流弹进入我境内。 2015年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致5名平民死亡,8人受伤。事发后,中缅开展联合调查,缅方认同“缅甸军机炸弹致使中国边民伤亡”的调查结果。缅甸总统也派特使专程来华,代表缅甸政府和军队向中方表示道歉。

  此后的5月14日2枚缅方炮弹落入临沧市爆炸,事件造成1名中国籍人员及4名缅籍边民受伤,同时造成3辆车辆及4户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