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总统专机遭瑞士战机拦截?真相原来是这样

2016年11月20日 12:31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8日报道,俄罗斯一架搭载克里姆林宫记者团和俄罗斯APEC峰会代表团部分成员的伊尔-96总统专机在途经瑞士领空时,遭到三架瑞士空军F/A-18战机跟踪和监视。

  报道称,其中一架战斗机距离俄罗斯飞机非常近,不仅可以看到机尾上的瑞士国旗、飞机编号J-5024,甚至可以看到飞行员的容貌,它从左侧靠近俄罗斯飞机的机翼作出动作,然后又从右侧靠近。

  事发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不在这架飞机上。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记者包机遭瑞士空军监视

  《每日邮报》报道称,俄罗斯先锋杂志主编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文表示,自己和其他记者以及代表团遭三架瑞士战机包围“拦截”。

  科列斯尼科夫分享了当时照片,他们原本要到秘鲁参加APEC峰会,但当他们飞经瑞士上空时,却遭到战机接近,机上记者们拍下了有瑞士标志的战机。

  俄罗斯记者们机舱内拍摄瑞士战机,他们也一度担心会被要求迫降。虽然是坐在普京的总统专机上,但乘客还是非常紧张。

  瑞士军机在几分钟内对专机进行抵近跟踪,并靠近至非安全距离。几分钟后,瑞士战机拉出一道长烟离开了。

  俄总统战机被接近是常事

  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新闻秘书克雷洛娃表示,事发时,飞机上搭载的是克里姆林宫记者团和俄罗斯代表团的部分成员,这些记者和代表团成员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前往秘鲁,出席并报道即将在利马举行的APEC峰会。克雷洛娃同时表示,这并非瑞士空军首次对俄罗斯客机进行“监视护航”。

  图为机内画面,乘客正拍摄出现在飞机身边的战斗机。

  克里姆林宫记者团中已经跟随总统工作超过15年的成员则表示,此前只遇到过一次类似的情况。但战机从没有这样近距离的靠近客机。

  俄发声明:望瑞士澄清动机

  同在该飞机上的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亚历山大·福明则抨击称,尽管监视巡航是各国空军常态,但并非每架飞机都需要“监视护航”,瑞士军方的这一行动并不正常。

  11月19日,俄罗斯驻瑞士大使馆通过社交网站声明,希望瑞士澄清战机迫近俄罗斯客机的动机。

  2015年,瑞士战机也曾迫近搭载有时任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所乘坐的飞机,俄罗斯外交部曾与瑞士方面进行过严正交涉。

  另据俄媒报道,这架伊尔-96客机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加油时,发现了点火系统故障。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新闻秘书克雷洛娃表示,由于紧急修理未果,备用飞机已经自莫斯科起飞,俄罗斯记者团和代表团成员搭乘备用飞机飞往秘鲁,同时,备用飞机也搭载了修理用的零件,出现故障的伊尔-96飞机将在修好之后直接飞返莫斯科。

  普京专机——“飞行的宫殿”

  记者和官员乘坐的这架俄罗斯国家航空的伊尔-96型飞机是普京的总统专机,这架飞机机长55米、重230吨,可连续飞行9500公里,价值2亿美元,普京专机被俄罗斯人称为“飞行的宫殿”。机内有卧室、浴室、会议室以及先进的通讯指挥系统,可保证总统在空中随时和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取得联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