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18首露真容 现役战舰均可装备非052D专属(图)

2016年11月20日 09:0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鹰击-18导弹首露真容

  11月19日晚中央电视台7套节目《军事报道》栏目报道了我军某武器综合试验场试验人员事迹,新闻画面中首次出现了一种大型巡航导弹发射的镜头。据悉,画面中出现的,可能是鹰击-18导弹的早期样弹。这段镜头表明,之前军事分析界对鹰击-18的许多猜测是错误的,之前多种被认为是鹰击-18发射车的装备其实也另有用途。从画面中可以看出,鹰击-18导弹并非此前猜测的重型反舰导弹,而是可以从稍加改进的鹰击-83发射器内发射。关于鹰击-18的一些数据猜测也需调整,例如其射程可能为400公里左右,而不是500公里以上;战斗部重量可能在200-250千克,而不是300千克以上。不过,这也意味着,中国海军许多现役舰艇都可以装备鹰击-18导弹,而不是只有052D、093B核潜艇等少数舰艇才能携带。

  央视新闻中出现的鹰击-18导弹试验发射画面,图中可见,试验使用的发射箱可能是略加长的鹰击-83导弹发射箱,图中可见正在展开的弹翼,弹翼是向上折叠的。

  据消息源告知,这枚导弹是鹰击-18系列的一种型号,从其钝圆型头部分析,可能是鹰击-18陆攻型导弹,另一种可能是这是一种进行飞行试验的阶段性样弹,没有安装超音速飞行的末段突防部分。

  展开弹翼的鹰击-18导弹,在发射后,导弹迅速做了一个大角度转弯,显然是模仿垂发后快速转变方向。图中可以看见导弹弹翼小展弦比后略翼,这样的弹翼可能意味着导弹可能是采用高亚音速飞行。

  鹰击-18导弹测试使用的发射箱与鹰击-83几乎相同,当然,这应该是一种比较早期的试验用发射箱,有一定的“凑合”成分,实际上该导弹目前主要装备在052D驱逐舰的垂直发射箱中。

  此前网络上被广泛认为是鹰击-18的导弹发射车,曾被作为判断鹰击-18实际尺寸的依据,现在看来这实际上是另一种导弹,甚至可能是一种反导导弹,与鹰击-18无关。

  右上角可见这辆发射车所发射的导弹有大型助推器,而上部弹体较细小,当时认为是视频不清晰造成的错误判断,现在看来,或许这就是一种带有大型助推器的反导导弹。

  与鹰击-18相比,苏联SS-N-12反舰导弹的弹翼采用向下折叠方式,以节约空间。

  关于鹰击-18,军事分析界显然犯了和当年西方讨论苏联SS-N-19(P-700花岗岩)导弹一样的错误,直到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后,这种导弹被打捞出水,世界才第一次知道这种导弹的实际形状。

  可以说,央视此次播放的鹰击-18导弹画面完全打破了关于这种导弹的许多错误猜想。

  一方面,西方国家猜测认为鹰击-18是仿制俄罗斯3M54“克拉布”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该导弹的基本结构设计与3M54完全不同,只是尺寸和采用的增程、突防原理相仿。

  另一方面,与国内媒体之前的猜测不同,鹰击-18不是重型反舰导弹,其尺寸并不比鹰击-83增大太多。其射程,据消息,为400公里左右,超过3M54导弹300公里的数据。

  此外,鹰击-18导弹的战斗部自然也就不会达到之前猜测的300-500千克,可能在200-250千克,主要依靠末端超音速飞行的巨大动能增强杀伤能力。

  不过,画面中出现的鹰击-18导弹外形也有一些令人疑惑的地方。

  例如,该导弹的头部为钝圆型,而不是超音速导弹一般采用的尖锥形。因此由人推测这可能是用于对地攻击的全程亚音速飞行型号,但与俄罗斯“克拉布”导弹对陆攻击型3M14可以看出,这样的导弹应该采用平直翼、弹体前后也应该尺寸一致。而画面中的导弹前部弹体较细,后部较粗,如果用来对陆攻击,它可能就无法实现俄罗斯3M14导弹那样高达2400公里的射程,射程可能在1000公里以下。

此前央视播放的鹰击-18从“毕昇”号试验舰上发射的画面,可见采用的是热发射,导弹头部尖锐此前央视播放的鹰击-18从“毕昇”号试验舰上发射的画面,可见采用的是热发射,导弹头部尖锐

  由于央视这段视频显然是鹰击-18早期试验的画面,我们可以推测,这可能是一枚进行部分飞行试验的样弹,只进行亚音速飞行试验,因此前部没有安装超音速飞行的攻击部。

  当然,我们现在不知道这枚导弹使用鹰击-83发射箱进行试飞,是否意味着未来解放军可以在现役装备鹰击-83的舰艇上直接装备鹰击-18,如果可以,那么这些舰艇对海攻击的射程将从现有的200公里左右直接翻番,达到400公里,且突防效能、杀伤效能也得到显著提高。

  其中最典型的恐怕就是022型导弹艇,如果该艇能够装备鹰击-18,那么其攻击能力将非常可怕。

  虽然不是传说中能够对航母“一发入魂”的“杀手锏”,但鹰击-18作为一种具备很强通用能力,可以从潜艇、舰艇上发射的远程中型反舰导弹,在现代战争环境下,其意义还是不容小觑的。况且,即使一直认为鹰击-18是“克拉布”仿制版的美国海军也将其称之为“完美反舰导弹”,那射程在3M54基础上增加100公里的鹰击-18,还是有自豪的资本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