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太平洋司令渲染中国威胁 关注歼20刷存在感

2016年11月19日 10:4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哈里斯,1956年出生于日本,美国海军学院毕业,现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首位亚裔司令。 哈里斯,1956年出生于日本,美国海军学院毕业,现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首位亚裔司令。

  “美国是太平洋国家,并且是太平洋大国。美国曾经是,而且永远都是。”哈里斯15日的讲话口吻,听上去更像一位美国总统,虽然哈里斯本人确实也算权势熏天——维基百科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管辖区域”覆盖超过50%的地球表面面积,横跨36个国家和16个时区。

  套用《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的说法,哈里斯的讲话“勾勒出特朗普面临的诸多亚太挑战,包括朝鲜的导弹和核武计划,中国在南海的填海造礁以及‘伊斯兰国’在东南亚的崛起”。报道引述哈里斯的话称,朝鲜的核威胁与中国在周边地区的强硬姿态令他担忧,同时又为美国与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盟国关系稳固感到鼓舞。他称对中国在南海的填海造岛、建立军事基地和在东海单独设立防空识别区深感不安,指责中国正寻求“东亚霸权地位”。他还称,北京投入巨资进行军事现代化:他们展示了新的歼20隐形战机,宣布其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进展,在东非吉布提建立第一个海外军事哨站。哈里斯强调,继续捍卫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很重要。

  法新社16日称,正当特朗普当选让美国的地区盟友焦虑之际,哈里斯表示,美国未来不会离弃亚洲。特朗普在竞选时表现出“孤立主义”,而奥巴马则将亚太作为优先之地。哈里斯15日称,自己只服务一名军队统帅,现在是总统奥巴马,明年1月20日之后是特朗普总统,他将让任何伙伴宽心,亚太地区对美国的繁荣与安全至关重要。在亚太安全事务上美国不存在“跛脚鸭”总统,“美国依然是地区安全伙伴的选择,今后也是这样”。“美国之音”引述哈里斯的话称,如果有必要,美军会采取军事行动并赢得战争。

  中国军事科学院退役少将罗援1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太平洋司令部就是在刷存在感、博眼球,哈里斯总是在关键节点上发表一些强硬观点。他想凸显太平洋司令部的地位和作用。罗援认为,哈里斯抢先发言可能有“绑架”特朗普亚太政策的意图,虽然特朗普不一定会按照这个方向走,但哈里斯想要借此先入为主、事先造势。

  哈里斯本人似乎已意识到自己的“僭越”,承认“对我而言,猜测下一届政府可能采取的政策或介入政治肯定不恰当”,但看上去仍选择对特朗普“先发制人”。他为何急着表态?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朱锋对《环球时报》说,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代表了军方的强硬立场,维护美国在亚洲的传统利益,这些利益跟亚太同盟有密切联系。哈里斯应该是表明军方立场。

  五角大楼发言人戴维斯15日称,特朗普团队迄今还没与五角大楼联系,防长卡特早已建议双方本周讨论过渡事宜。《华盛顿时报》称,距离特朗普赢得大选已经过去一周,五角大楼“仍在黑暗中”。特朗普竞选中曾多次发誓要“抽干华盛顿特区的污水”,最新一期的美国《国防杂志》称,如果他承诺兑现,国防部可能要大改。美军及文职领导人认为,国家安全是神圣使命,不可像管理一个公司那样来搞。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资深共和党议员洪特15日表示,特朗普新挑选的防长将能够“铲除(五角大楼内)所有的狗屎”,他称“五角大楼存在的问题是由一帮官僚和律师掌控”,“让律师和官僚滚开,让勇士重回掌控”。

  与五角大楼关系密切的《华盛顿时报》15日还报道说,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谈论美俄在打击叙利亚的IS武装分子时进行直接军事合作,引发美国国会的批评,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官员感到困扰,不知道在几个月内如何实施急剧转弯的政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