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少将:中国或跳过蒸汽弹射直接搞电磁弹射航母

2016年11月18日 10:1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多家媒体公布了一组海军辽宁舰的训练图片,辽宁舰发射“海红旗-10”近程防御导弹和1130型实弹射击的画面曝光。有分析认为,这表示辽宁舰近防系统接受全面测试。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我国海军只要拥有足够的舰载机和舰载机飞行员,辽宁舰就将形成初始战力。未来中国可能会越过蒸汽弹射航母阶段,直接发展采用电磁弹射器的航母。

  辽宁舰形成作战能力需足够的舰载机和舰载机飞行员

  在航母编队中,航母有着众多“带刀护卫”,包括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直升机等,这些装备均具有较强的防卫能力,为何航母自身还需要加装近防系统呢?

  尹卓表示,反舰导弹,尤其是超音速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对水面舰艇威胁很大。航母的干舷很高,背弹面积大,战时如果航母周围的防御舰艇被击毁或未能成功拦截来袭导弹,航母便成了一个巨大的靶子,有必要加装类似“海红旗-10”这样的近距防御武器强化自身防御。但航母不需要安装大型武器,航母的区域防空能力主要由舰载机和护卫舰艇来提供。

  不久前,一张辽宁舰上整齐排列大批歼-15战机的照片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有媒体报道指出,这说明辽宁舰的战斗力快速增长,正在形成整装作战能力。

  军事专家曹卫东介绍称,虽然辽宁舰最初的定位是用于训练和科学实验,但也要进行实战训练,希望它尽快具备作战能力。“辽宁舰必须拥有足够的舰载机和舰载机飞行员,才能说它具备了实战能力。”过去中国没有过航母,因此培养舰载机飞行员的任务非常繁重。如今辽宁舰所需要的驱逐舰、护卫舰、以及攻击型核潜艇等护卫舰艇都已具备,只要舰载机和舰载机飞行员达到一定数量,辽宁舰就将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弹射版歼-15可能已进入可实用阶段

  9日,有消息称歼-15舰载战斗机疑似在我国第一个航空母舰电磁弹射器试验机上完成了弹射起飞。此前,网络上还出现了疑似弹射版歼-15的照片,照片中的歼-15起落架收放动作筒明显加粗、双前轮前部安装了弹射拉杆。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5日表示,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首次参与了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作为姊妹舰,辽宁舰与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作战能力谁更胜一筹呢?

  尹卓表示,如果消息歼-15完成首次弹射起飞的消息属实,该架歼-15应该已不是原理样机,而是工程样机。从网上曝光的弹射版歼-15的照片来看,歼-15可能已经进入可实用阶段。此外,电磁弹射器并不是必须加装在核动力航母上,常规动力航母也完全能够提供电磁弹射器所需的瞬时高能量。“弹射版歼-15给我们展示了很好的前景,今后中国航母的作战能力将远远超过‘库兹涅佐夫’号。”

  尹卓还表示,未来我军航母必定需要歼-15这样的大载弹量、进攻型飞机,也肯定需要安装电磁弹射器。中国完全有可能越过研制蒸汽弹射航母的阶段,直接发展采用电磁弹射器的航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