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勇军进行曲响起 台退役将领起立引台湾媒体热议

2016年11月17日 08:2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150年诞辰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台湾地区数名退役将领都出席了此次大会。

  台湾媒体报道称,在当天央视直播画面中,退役将领不但聆听习近平主席发表谈话,当现场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时,也随全场起立。这一举动引发了不少台湾媒体的热议。

近距离拍到与会的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人唱国歌时起立近距离拍到与会的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人唱国歌时起立

  据联合新闻网15日报道,通过直播画面看到,当主席宣布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时,镜头带到全场与会者,确实全部起身肃立,但近距镜头只带到新党主席郁慕明、国民党副主席詹春柏、许水德与世盟总会长饶颖奇等人,并未将镜头带到退役将领区。但环顾直播的全场镜头,国民党与退役将领席是安排在面对主舞台的左侧区块,包括整个区域,所有与会者在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时,都是起立的。

  自由时报16日报道称,民进党发言人黄适卓表示,退役将领的作为难被台湾社会接受,退役将领身为退役的“国军高阶干部”,每月领取台湾纳税人缴纳的优厚退休俸,身份特殊,却不避嫌参加政治活动,更对义勇军进行曲行肃立礼,凸显其“国家认同”混淆的问题。

  据中时报报道称,16日,台湾“国防部长”冯世宽表示,“跟着唱国歌我不相信”,起立应该是“情势所逼不得不这样做吧”。且最后冯世宽说,对于退将去大陆参加类似活动,应该有个相关规范比较好。

  而对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回应说到,“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风传媒15日报道,对于退将参加大陆官方活动,民进党立委刘世芳质疑退役将领触犯了法律,要求“国防部”等相关单位彻查,并考虑取消退休俸及其相关奖勋章。此外,报道还称刘世芳批评退将没少领过一毛退休俸,却对大陆效忠,是军队错误示范,对国家忠诚度、士气打击很大。

  若依台湾现行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范,涉密退休人员的管制期限仅3年,“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表示,遭点名的退将均已超过三年管制期限赴陆,根据现行法令,取消退休俸及勋、奖章是于法无据。

  对此,旺报15日发表短评,称在民进党执政后,无意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活动,对国父怀有儒慕与敬仰之情的退将,不参加对岸的纪念大会,又有何选择?

  如果说退将们在大会上奏国歌时站立就让人感到情何以堪的话,那么在今年的“中华民国”双十大典时,独派大佬在参加演唱“国歌”时心怀轻蔑、不愿站立、封口拒唱“国歌”。这到底是哪一种情况更让台湾民众感到难堪和不以为然?如果退役将领因此就应该拒发退休俸,那么,蔡英文是否应该收回台独大佬的资政荣宠。

  短评还称,台湾对这些退将的行为再不满,要做任何处置,都必须要依法行政,绝不可凭好恶与政治立场,任意为之。

  早在12日,台前陆军副总司令吴斯怀吴斯怀对此就回应称,这只是自己到大陆参加论坛后的行程之一,这参加北京论坛“多次提到‘中华民国’”,“我已经尽力了,我问心无愧”。

  吴斯怀表示,他在发言23分钟里多次提到“中华民国”,及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大陆所提:深化“九二共识”,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原则之异。他认为追求两岸和平发展应该是两岸人民的最大公约数,无须一一回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