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性能碳纤维材料获突破 可用于新一代轰炸机

2016年11月17日 14: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一尖端材料打破西方封锁,解放军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将突飞猛进

  碳纤维复合材料具备质量轻、强度高、弹性模量高的特点,可比传统铝合金结构减重30%,对武器装备性能提升贡献巨大,被广泛用于制造航空器机体及发动机、导弹外壳等。现在美国F-22、F-35战斗机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用量比例分别达到24%和36%,从而使该战机具有超高音速巡航、超视距作战、高机动性和隐身等特性;以A350、波音787为代表的新型大型民机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用量比例更是达到了50%以上。可见碳纤维对一个国家是多么的重要。

  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高性能及超高性能的碳纤维就被誉为“黑色黄金”。但其生产流程复杂,纺丝设备、氧化炉、碳化炉、石墨化炉等关键设备技术门槛高,设计制造难度大。

中国一尖端材料打破西方封锁,解放军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将突飞猛进美国JASSM巡航导弹的弹体外壳全部采用碳纤维制造。

  材料加工技术的落后一直是严重制约中国高端制造的发展,碳纤维是军民两用新材料,属于技术密集型和敏感的关键材料,一直被以日本东丽为首的西方国家实施严酷的禁运和技术封锁。

  我国对碳纤维的研究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80年代开始研究高强型碳纤维。虽然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进展缓慢。核心技术、关键设备长期被日本、美国和西欧国家垄断,使得中国在这个领域被无理打压以致落后先进技术几十年。美日更是希望中国永远无法生产足够符合更高要求的产品,从来达到制约中国进入更高端制造竞争梯队和扼杀中国军事科技进步的目的。

中国一尖端材料打破西方封锁,解放军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将突飞猛进

  不过在2008年4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原碳纤维课题组组长杨永岗博士带领技术团队和 T700 级碳纤维制备技术落户常州高新区,创办了中简科技公司。该公司承担着科技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 计划)高性能碳纤维重点项目,经过上千次的反复试验,现在掌握了生产核心设备的关键技术,工程化生产设备 98% 以上为自主研发设计和国内制造,关键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现公司已建成了两条合计1600吨级的原丝生产线,国内第一条300吨/年国产 ZT7 系列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并实现稳定量产。实现T300 级、T700 级、T800级的工程稳定化,打破了高性能碳纤维技术国际垄断。并通过了军品许可生产、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等认证未来。未来歼20、无人机等将会大量的应用上碳纤维技术,而解放军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研制也将突飞猛进。(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