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钱竟让英海军只能用火炮 英媒称已无力与中国抗衡

2016年11月17日 10:2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代海军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用精确制导的导弹取代火炮成为战舰上的最核心武器。不过英国海军未来几年却要逆潮流而动,撤下军舰的几乎所有反舰导弹,原因很简单——没钱。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5日报道,英国国防部表示,由于经费紧张,决定不在军舰上装备反舰导弹。按照计划,英国海军现役护卫舰和驱逐舰上搭载的美制“鱼叉”反舰导弹将在2018年退役。糟糕的是,目前英国海军受制于经费,在未来十年内可能都无法找到“鱼叉”的替换品。英国海军消息人士愤怒地说,这意味着在长达10年内,英国海军舰艇都只能靠127毫米主炮与配备有远程反舰导弹的对手进行海战。主炮的最大射程仅有17英里,而且远距离上的精度也不足,相比之下,“鱼叉”的最大射程超过80英里,还能追踪目标精确调整轨迹。“英国国防部的这一决定将使英国军舰无力与俄罗斯与中国舰艇抗衡。”

  坏消息还没有完。英国海军舰载直升机上配备的“海鸥”轻型反舰导弹也将于明年退役,而接替它的新型“海毒液”导弹编入现役的时间不会早于2020年。这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内,英国海军将彻底没有远程打击手段。即便“海毒液”导弹服役,这种用直升机发射的轻型导弹容易受恶劣天气的影响,战斗部威力也偏小。最糟糕的是,这种导弹的射程过短,想攻击对手的驱逐舰或护卫舰时,直升机必须进入到对方的防空导弹射程内,很容易被击落。

  英国国防部的这项草率决定,引发英国海军的集体愤怒。海军少将克里斯·佩里抱怨说,政府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导致如今英军舰艇“只能用来阅兵,没法作战”。据称,除了英国海军外,英国空军也在“数十年如一日”地削减自己的反舰导弹储备。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海军专家尼克·查尔兹对此也表示非常疑惑:“在海洋权益日益受关注的今天,包括美国海军在内的各国都在加强海上实力,而英国却坚定不移地削减自己的反舰导弹,这种趋势必须引起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