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在马来西亚演讲 回应“两岸未来是否会统一”

2016年11月17日 07:4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英九15日在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演讲马英九15日在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演讲

  据台湾“中央社”11月15日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5日受邀在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发表“中华文化与世界华人的未来”专题演讲,他在演讲中强调,应振兴华人社会真诚、正直、善良的文化价值。

  据相关媒体11月16日消息,马英九在演讲现场对听众提问的两岸统一问题作了回应,他表示,“台湾目前是觉得时机未到,但是也没有说百分之百不成熟,关键在于说是不是有足够的条件,或者是现在没有这个足够的条件,未来能不能够创造出条件。海峡两岸我们一定要和平解决,而且解决的方案一定要让两岸人民都能够满意,而且能够感受到这给他带来的幸福。”

  据相关媒体消息,马英九15日抵达马来西亚时,刚下飞机就被眼尖的民众发现并热情包围。他在南方大学演讲,不少师生慕名而来,在两个星期之前开放报名的那一天,1800张票一天内就全部被抢光。有南方大学学生称,“其实我拿的时候是拿不到,最后我是通过社团才拿到这一张票的”,还有学生表示“很开心,因为很近距离,然后就第一次看到这么近距离,平时都是电视上报纸上”。

  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首先从“侨生”教育切入,他指出,在其8年任内,赴台“侨生”每年都有所增加,也推出加值型“侨生”方案,这种“一条龙”计划能解决马来西亚和台湾的人才问题,并希望今后能予以扩大。

  马英九还细数台湾和马来西亚之间的小故事,比如二战时滇缅公路的南洋机工服务团、与“侨生”有关的陆军成功岭基地、海洋环境保护、左传“子产不毁乡校”等等,他还想修建滇缅公路的南洋机工服务团的忠义表现致敬,推崇他们浴血抗战,不妥协、不投降的精神,并强调,全世界不会忘记他们的贡献。

  马英九称,“侨生”教育也出现了许多出类拔萃人物,他对“侨生”的贡献也非常感念。

  另外,马英九以左传“子产不毁乡校”故事,带出古代即有尊重言论自由的传统;还以华人社会的王道与霸道故事为例,阐释孙中山的“大亚洲主义”,指出他在8年“总统”任内非常重视王道、重视和平,也提出东海和平倡议等主张。

  南方大学学院董事长拿督张文强在介绍马英九时称,今天以学者身分开讲,但大家都知道他其实是著名的政治人物。

  演讲期间,台下听众向马英九提问“您个人认为两岸会统一吗”,对此,马英九回应称,“台湾目前是觉得时机未到,但是也没有说百分之百不成熟,关键在于说是不是有足够的条件,或者是现在没有这个足够的条件,未来能不能够创造出条件。海峡两岸我们一定要和平解决,而且解决的方案一定要让两岸人民都能够满意,而且能够感受到这给他带来的幸福。”

  他还特别强调,两岸人民都不想再有武力对抗,他多年来的努力就是希望能够和平共处,也期待未来两岸能继续交流,为人民谋福祉。

  马英九向与会聆听演讲的听众赠送了书签,书签上有他亲自撰写的马氏家训“黄金非宝书为宝 万事皆空善不空”。

  此外,11月15日下午,马英九还在南方大学学院为刻有“知行合一”的石碑揭牌。

  这次赴马来西亚是马英九卸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的首度出访,他于15上午启程,预计18日返台。但过程却是一波三折,从他申请出行,到可能搭私人专机出访,一直成为绿营攻击的焦点;更有台湾岛内指责他出席“世界华人经济峰会”一事,是为大陆“一带一路”政策做广告,事后马英九称“莫名其妙”。而到14日临行前,又发生马来西亚星洲网将马英九的称谓改成“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办公室对此发表声明称非常遗憾,马英九本人也在机场接受访问时遗憾称,如果是这样的媒体,以后不会打交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