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伊朗签军事合作协议 将为伊朗培训军事人员

2016年11月16日 09:0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伊朗塔斯尼姆(Tasnim)通讯社消息,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与伊朗国防部长德赫甘(Brigadier General Hossein Dehqan)11月14日在德黑兰会见并签订了军事合作协议。

  报道指出,这一协议包括扩展两国防务合作、交流军事经验,尤其在军事人员培养培训方面,以及在与恐怖主义和地区安全威胁斗争问题上进行全面协作。

  常万全与德赫甘是14日上午的会谈后签署上述协议的。

  据中国国防部网站14日的报道,常万全在会谈中表示,伊朗位于陆海丝绸之路交汇处,是中国在中东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构建良好的中伊双边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中方愿与伊方一道,认真贯彻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国两军关系迈上新台阶。

  德赫甘表示,伊朗高度赞赏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伊方愿按照两国领导人的指引,加强同中方的沟通协调,扩大两军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总参谋部联合委员会官员已选出

  同日上午,常万全还会见了伊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盖里(Mohammad Hossein Baqeri),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巴盖里在会谈后向伊朗媒体透露,作为协调和促进互动的一部分,中伊两国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巴盖里还透露,联合委员会的主要官员已于当日选出,该委员会将尽快开展工作。

  中国和伊朗历来保持着密切的外交、经济、贸易和能源联系。近年来,伊朗和中国还加强了军事联系,双方军舰曾互访对方海港。

  2014年5月,伊朗国防部长正式访问中国,就两国军方高层互访和人员培训合作进行谈判。同年9月,中伊海军舰船在波斯湾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伊。一个月后,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少将率高级别军事代表团访华,与中国军方商讨扩大两国军事关系。

  中俄支持伊朗加入上合组织

  除了中伊双边军事外交的推进,两国还有望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领域加强合作。

  中俄两国此前都对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表示支持。今年初习近平主席访伊时两国发表的《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明确指出,中国“高度评价伊朗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有关活动,支持伊朗申请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

  据俄罗斯卫星网15日的报道,俄总统上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巴赫季耶尔·哈基莫夫表示,莫斯科方面坚决支持尽快开启吸收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对于审议加入申请不存在任何障碍。“(目前)存在一些技术上的情况,但我们正在和伊朗共同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2015年7月10日,上合组织乌法峰会通过关于启动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的决议,上合组织扩员的大门正式打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