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莫迪对中国已不耐烦 采取行动阻碍中国投资南亚

2016年11月16日 09:0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彭博社11月14日表示,印度总理莫迪自上任以来通过外交政策缓解了印度与相邻的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紧张局势,让外界对印度经济增强信心,但未来,莫迪的外交政策可能变得更加强硬。

  报道称,对于印度与巴基斯坦及中国的边界争端问题,莫迪比前任总理做了更多拓展关系的工作,更加集中于促进经济合作。莫迪的外交政策对外传递了贸易开放的讯息,而这也成功地帮助印度转变为快速发展的经济大国。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国际关系教授哈什•庞特(Harsh Pant)称:“很明显,莫迪总理一直以来在尝试利用外交政策促进国内经济发展,这是印度处理对外关系的一个重大转变。”

  然而,在莫迪上任的第三年的今年,这一外交政策可能有所改变。报道称,经济增长超过7%以及国会通过里程碑式的商品和劳务税后,莫迪似乎要采取更加强硬的外交政策。在其任职的后三年里,莫迪及其政党面临着十多场地方选举,为拉民意,其似乎有意采取更加民族主义的立场,尤其是针对印度与巴基斯坦的边界争端问题。

  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分析师萨沙(Sasha Riser-Kositsky)称:“莫迪在激发外国投资者兴趣方面获得了成功,而也正是这一点给他提供了空间令其能够转变并强化针对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外交政策焦点。”

  报道说,已经有证据表明,印度已在其与巴基斯坦共同统治的克什米尔地区采取强硬政策。9月下旬,莫迪政府在印度军营遭受叛乱袭击后对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进行了“外科手术式打击”。

  不过,这一外交政策的改变并非没有风险,印度对巴基斯坦进行的攻击使卢比贬值、印度股指下跌。

  而且,有迹象显示莫迪对中国已经变得“更加不耐烦”。今年8月,莫迪借独立日讲话对活跃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和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的独立分子表示支持。而这两个地区也是中巴经济走廊所穿越的地区。

  此外,莫迪也在采取行动阻碍中国在南亚投资,决定提供20亿美元信用贷款给孟加拉国,并寻求与斯里兰卡的进一步合作。

  然而,莫迪在这个过程中也努力寻求平衡。印度孟买“印度国际关系研究委员会”研究院帕蒂尔(Sameer Patil)表示,莫迪很清楚,如果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过度紧张,后果他将很难承担。

  推荐阅读:黄岩岛真实一幕曝光,这两国紧张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