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35G潜艇出口孟加拉细节:击败俄基洛级获大单

2016年11月16日 09: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11月14日,旅顺,中孟两国举行了孟加拉国海军两艘柴电潜艇艇035G项目(西方代号明级)的转让仪式。孟加拉国海军上将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出席了仪式。孟加拉方面将两艘潜艇分别命名为Nabojatra和Joyjatra(大致翻译为“新路”和“胜利之路”),这是孟加拉国海军首次拥有潜艇装备,2017年初,孟加拉国海军人员将独立完成归航。

  这笔中国潜艇的采购协议包括两艘035G柴电潜艇,是由中国政府与孟加拉国政府于2013年12月签署。该协议价值约2亿零250万美元,由孟加拉国财政部在五年的财政预算中进行预算分配。最初,移交潜艇的日期为2018-2019年,但经与中国方面协商,整个程序得到提速。

  孟加拉国方面有关人员已在中国进行了有关的培训课程。在Kutabdiya港岛南区的吉大港,中国还援建了可供两艘潜艇使用的基础设施。至此,孟加拉国也加入了拥有潜艇舰队的国家“俱乐部”

  为了装备潜艇,孟加拉国武装部队在2010年就制定了跨度长达20年的宏伟计划计划——“目标2030”。为此,孟加拉国与几个国家展开谈判,其中包括非常活跃的俄罗斯,“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提供了多个选择:帮助建造636潜艇,或者直接购买俄罗斯北方舰队的现有两艘877潜艇。然而,2012年外媒报道,孟加拉国政府正考虑从中国购买潜艇,甚至有消息指出中国将两艘自己装备的俄制636潜艇移交孟加拉国海军。但最终孟方还是决定购买中国造035G。

  035潜艇是中国制造的第一型常规潜艇,其原型参考苏联罗密欧级潜艇。从1971年至2003年,共建造21艘,其中12船属035G,建设期约在1989至1999年。目前,外媒认为中国海军保留有9-10艘035G和035V。两艘移交孟加拉的035G潜艇,是中国海军于2014年刚刚退役的。(作者署名:肖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