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旭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飞过4种机型两获三等功

2016年11月16日 07:46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中国空军对外宣布:11月12日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的歼-10女飞行员余旭,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余旭是中国培养的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是首位驾歼-10飞机飞上蓝天的女飞行员。1986年出生于四川崇州,2005年9月入伍,先后飞过4种机型,两次荣立三等功。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介绍,余旭曾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庆典上飞越天安门,驾歼-10飞机在第10届、第11届中国航展和空军航空开放活动上多次进行飞行表演,传播空天文化,展现空军力量。余旭还和战友们驾歼-10飞出国门,在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空展、中泰空军联合训练闭幕式上进行过飞行表演,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空天梦想。

  发言人表示,余旭从一名四川农村女孩成长为共和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挚爱飞行,逐梦空天,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强军事业,把无悔的青春融入了祖国空天。

  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的消息,牵动了社会各界、广大民众和海外华人、国际友人的关切痛惜之情,亿万网友以各种方式对这位优秀女飞行员的突然离去表示悼念,对这位巾帼英雄致以敬意。目前,为余旭网上灵堂“献花”的网友已达千万。

  盘点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的N个“第一”

  目前,世界上有16国军队拥有女飞行员。其中,中国、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国已培养出战斗机女飞行员。中国从1951年招收第一批女飞行员至今,空军已有9批500多名女飞行员翱翔祖国蓝天,先后出色完成了军事演习、抢险救灾、人工增雨、航空探测和科研飞行等任务。女飞行员创造的“第一”,可圈可点。

  1951年11月,空军第一批女飞行员毕业,标志着新中国巾帼蓝天之旅正式开启。

  1952年3月8日,第一批女飞行员首次驾驶飞机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祖国的检阅。

  1956年3月,第一批女飞行员陈志英通过考核验收正式担负飞行指挥任务,成为空军航空兵部队的首个女飞行指挥员。

  1959年,吴文珠、梁瑞英、梁振英、杨艳彩4名同志成功改装轰炸机,成为新中国空军历史上第一代轰炸机女领航员。

  1963年8月,陈志英、潘隽如、韩淑琴一同改装直升机,成为空军首批直升机女飞行员。

  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于富兰等3名女飞行员参加飞行保障任务,成为世界上首次参加核试验的女飞行员。

  1984年,第三批女飞行员张玉梅加入空军试飞队伍行列,成为新中国空军历史上的第一位女试飞员。

  2003年7月28日,岳喜翠被授予少将军衔,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飞行女将军。

  2009年4月,余旭等第八批16名女飞行员毕业,成为我国历史上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

  2009年4月,程晓健被任命为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这是中国的第一位女飞行师长。

  2009年10月1日,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第一次亮相国庆阅兵,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2012年7月29日,空军女飞行员余旭驾歼-10飞上蓝天,这是首位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驭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机首次单飞。

  2014年11月11日,余旭和陶佳莉、盛懿菲、何晓莉等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次驾驶歼-10表演机亮相第10届中国航展。

  2015年3月11日,余旭等4名歼击机女飞行员,驾歼-10表演机离境赴马来西亚参加兰卡威国际海空展,首次赴海外进行飞行表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