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女飞行员牺牲续:失事飞机引擎和黑匣子已找到

2016年11月14日 08:1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微信公号“重案组37号”13日消息,12日上午,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一架飞机在飞行至河北唐山玉田县上空时意外坠机,机上一名女飞行员牺牲,另一名男飞行员跳伞获救。12日晚,中国空军官微发布消息证实,牺牲飞行员是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

  13日中午,重案组37号在事发地看到,坠机地仍在戒严,两台挖掘机正在机坑附近作业。据陈家铺乡武装部负责人介绍,现场残骸搜寻工作已近尾声,失事飞机引擎和机上黑匣子事发当晚已找到,失事原因还在调查中。

11月13日中午,坠机现场仍在封锁中,两台挖掘机正在坑边作业11月13日中午,坠机现场仍在封锁中,两台挖掘机正在坑边作业

  现场正进行飞机残骸搜寻工作

  13日中午,在玉田县陈家铺乡,重案组37号看到,位于大杨铺村南侧百米处的一处庄稼地有数名警察封道看守,经村民指认,该处便是飞机坠机地点。现场有数名救援人员,两台挖掘机正在进行作业,现场警察称,眼下正在进行飞机残骸搜寻工作。

  据一位余姓目击者回忆,事发12日上午9时许,当时自己正在两百米外的地里收菜。“都没看清飞机从哪个方向飞过来,也几乎没听到飞机的引擎声,就被‘嘭’一声爆炸声吓了一跳。”

  据他描述,回头看时,飞机已经撞到地里,冒起十几米高的黑烟,当时飞机就撞碎了,碎片和泥块飞出几百米。“当时天上还有一架飞机,附近盘旋两圈后飞走了。”

  一位村民称,事发地就在自己家地里,坠机时还以为地震了,没多久救援人员就赶到现场。“机坑直径近10米,深3米多,坑里看不到机架,有一层黑油,边上全是电线和碎零件。”这位村民称,随后救援人员封锁了现场。

  女飞行员跳伞撞到僚机副翼牺牲

  另有村民表示,飞机坠地后,机坑边上的电线被引燃,没多久村里就停电了。

  多位村民告诉重案组37号,事发时共出现两架飞机,一架坠毁后另一架飞离现场,机上两名飞行员跳伞,但是其中一个跳伞后撞到了僚机。《人民日报》也报道称,事发时前舱飞行员跳伞成功,后舱女飞行员余旭跳伞,弹射时撞到僚机副翼,导致跳伞失败,不幸牺牲。

  12日晚间,中国空军官微发布消息称,坠机事故中牺牲的是中国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2005年入伍,是空军二级飞行员、飞行中队长,牺牲前在执行飞行训练。重案组37号了解到,失事飞机上另一名男飞行员跳伞成功获救。

  追访

  当地官方称已找到黑匣子

  重案组37号走访发现,获救男飞行员跳伞后,降落在赵腰铺村附近。当地村民称,该飞行员被挂在路边的电线杆上后被救下。玉田县医院急诊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日上午11时许,医院接诊男飞行员,接诊信息显示其姓李,35岁,经医院检查并无大碍,已经离院。

  截至昨日下午4时,坠机现场搜寻工作仍在进行。当地参与现场救援的陈家铺乡武装部负责人告诉重案组37号,事故发生后半小时左右,乡政府就组织民兵和派出所人员前往现场救援。“当时机坑周边全是碎片,也未见飞行员踪影。

  对于救援工作进展,上述负责人称,现场救援主要是搜寻飞机零部件,机坑深度已经挖至10米左右,现场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结束后,政府会组织人员进行土地回填,恢复地貌。

  该负责人透露,昨日晚间,失事飞机引擎和黑匣子已经找到,交由军方处理。对于事故原因,还得由军方调查分析后再做回答。

  “金孔雀”余旭

  11月12日,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唐山玉田县进行飞行训练中发生一等事故,余旭跳伞失败,不幸牺牲,年仅30岁。

  她是我国四名能飞三代战机的女飞行员之一,曾在2009年我国60周年阅兵时,担任教-8梯队三中队右二僚机,飞过天安门广场。

  当年4月,包括余旭在内的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以全优成绩完成学业,成为中国第一批战斗机女飞行员——2005年,空军首次招收歼击机女飞行员,共20万女高中毕业生报名,余旭是其中一员,并幸运入选。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5年3月17日,第13届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举行。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着歼-10战机,在空中翩翩起舞。这是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次进行海外飞行表演,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精神和文化。4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中,就有余旭。

  作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刚刚结束的珠海航展是余旭生前最后一次亮相。

  生活中,余旭爱“红妆”,爱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出门,也爱跳舞——她的孔雀舞曾跳遍东北三省,被称为“黑土地上的金孔雀”。

  “总想起她坐在我旁边,抬起头来,看着我笑的样子。”得知余旭去世的消息,她上学时的同桌说,回想起这个爱笑的旧时好友,除了伤心,只剩下震惊。

  和余旭相处八年的战友刘强(化名)印象中,余旭很坚持自己,爱跳舞也爱漂亮。刚进部队时,按规定女孩必须要剪短发,舍不得一头乌黑漂亮长发的余旭一边哭,一边倔强着接受,“整个人一把鼻涕一把泪的。”

  余旭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女孩子的天性,“不会因为你的职业,或者你生活的环境而泯灭。我们也买漂亮衣服,当下最时尚的,去专卖店挑,一个个都挺爱美的。每次出去,都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

  “这孩子,表面看起来就是一个柔弱的小淑女,但其实骨子里具有坚韧、果敢、不服输的本性”。刘强说道,为了进入歼-10,余旭在模拟器上不分时日地训练。“中国有很多女飞行员,能进入歼-10的仅仅4位,从中可以体会到其中她付出多少。”(文/李明、左燕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