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航母配察打一体无人机 如何保舰机通信

2016年11月13日 14: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翼龙2无人机 翼龙2无人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航母配备察打一体无人机,先进数据链保障舰机通信。

  “俄罗斯军工新闻网”近期报道,解放军对航母系统进行了升级,将拥有可运用察打一体无人机的航母舰队。这份报道是出自珠海航展之前,并非跟风而动的噱头报道。俄媒认为“辽宁舰”加入中国海军之后的技术升级工作并未停止,解放军可能为国产航母换装新型电子控制系统,指挥大批有人驾驶飞机、反潜直升机及搜救直升机,同时也能指挥无人机。

中国航母配备察打一体无人机,先进数据链保障舰机通信翼龙2武器装备非常丰富,尤其是蓝箭-21导弹和250千克激光制导炸弹等重型弹药,在正规战场上也能发挥重大作用。

  美国“华盛顿时报”也在珠海航展之前报道,解放军可能为其航母进行了航电与作战系统的协调性测试,并进行相应的技术升级,建立了无人机与航母之间的自动化指挥引导系统,航母可能利用雷达探测目标,引导员在图上进行标注,以确认战场态势,然后利用无线数据链引导无人机发动攻击。随着飞机的飞行速度、航程和飞行高度等性能日益进步,指挥无人机作战对于数据链为核心的自动化指挥引导系统要求越来越高,中国航母能够自动化指挥控制,停靠的就是先进的数据链,航母通过数据链与舰载机自动驾驶仪建立联系,为有人机和无人机提供信号。

中国航母配备察打一体无人机,先进数据链保障舰机通信翼龙1已经发展成我国“攻击1”无人机,翼龙2内装前景也一片光明。

  目前,凭借自动化系统,美国航母可同时控制两架飞机在30秒内相继着舰,从而具备较高的作战效率。有美军分析人士揣测,解放军在这方面取得了突破,其航母电控系统能对有人驾驶飞机和无人机进行指引和操控。的确,解放军可能已经开发出舰载无人战斗机,并尝试将它融入航母的作战系统,“辽宁舰”号可能进行了相关测试,将无人机航速快、机动能力强及易于隐身等特性应用于非对称海上空战也是理想的武器装备集中运用方式,能在战时负责对敌方舰队实施“点穴战”。

中国航母配备察打一体无人机,先进数据链保障舰机通信

  舰载无人战斗机一般通过双向数据链由航母指挥,利用隐身和高速性能突入敌方空域,对敌方的空中力量或水上编队的防空系统实施打击,然后让有人驾驶战斗机发动第二波攻击。无人机登上舰母的难点在于建立有效的指挥控制系统,这对军工电子技术的要求较高,好在解放军可能已经解决了这些问题。(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