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歼-20或2018年形成战力 航程可覆盖全日本

2016年11月13日 10:4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11月1日,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航展的歼-20飞机进行编队飞行。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资料图片:11月1日,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航展的歼-20飞机进行编队飞行。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据境外媒体分析称,中国大陆研制的歼-20隐形战机最迟在2018年春季便可形成战斗力,比日本的F-35至少有5年的时间优势。

  据台湾“中央社”11月12日报道,香港军事分析家梁国梁今天在《明报》刊登文章,详细分析歼-20的规格,以及与美国隐形战机F-22和F-35的比较等。

  他接受台湾“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进一步说,首先,隐形战机能够形成初始战斗力,至少需要一个中队12架;要形成完全战斗力则需要一个师120架。

  二是它必须有及时和可靠的战机补充来源;三是必须有足够数量的熟练飞行员;四是需要有纯熟的战术技巧,这需要长时间的训练。

  报道称,当前日本要在隐形战机领域与大陆抗衡,唯一途径是向美国购买,而日本已向美国订购了42架F-35A(A是空军型),2019年全部交货。但梁国梁推算,日本的F-35形成战斗力最快也要在2023年。

  他说,目前大陆至少有6架量产型歼-20服役,飞行员的早期培训已于两年前开始。他说,相关消息透露,歼-20最迟可于2018年春形成团级(至少30架以上)规模的战斗力,比日本至少早5年。

  就规格言,梁国梁说,歼-20长20米,翼展12.68米,体型比F-22和F-35都大,这得益于优越的气动布局,但机动性反而比后两者更强。

  此外,歼-20内置弹舱挂6枚中远程空空导弹、2枚近距格斗导弹,合共8枚的内置载弹量与F-22相同。

  歼-20最大航程5500公里,作战半径2000公里;美国的F-22最大航程3200公里,作战半径852公里。但美国的数据可能是以耗油量极大的全航程超音速飞行来计算。

  梁国梁说,歼-20的长航程并不假,是设计确定的硬指标。他引述可靠消息透露,歼-20不需空中加油即可覆盖包括东京在内的全日本。

  另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1月10日报道,本月在中国举办的一次航展上,该国首次展示了其最先进的歼-20隐形战机。中国期望歼-20于2018年服役。而且中国认为自己已经解决发动机问题且可自行建造发动机,而不必再依赖俄罗斯的发动机了。

  报道称,歼-20于2011年实现首飞,此后进行过多次飞行。除两架样机外,中国2012年至2015年间又生产了6架歼-20战机,且每架都有改进。歼-20战机重达36吨,迎面看上去很像美国的F-22战机。但对歼-20来说不利的是,该战机的发动机动力实际上大致相当于F-15C的水平,F-22的发动机动力则要高出65%。在加力燃烧室工作的情况下,歼-20的动力会超过F-15C并接近F-22的水平。但由于加力燃烧室燃料消耗量太大,每次使用时间不超过几分钟。最新型歼-20战机似乎具备超级巡航能力(即在不使用加力燃烧室的情况下实现超音速飞行),与F-22、欧洲战斗机和“鹰狮”战斗机一道跻身超级巡航飞机的行列。

  歼-20在迎面飞过来时具备一定的隐形能力,但在其他朝向就会被雷达发现,这表明,歼-20在研发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当前这款歼-20被认为已适合服役。

  报道称,中国极有可能会以单机或组成小型机群的方式使用歼-20,其用途就是搜寻并攻击美军航母。为此需要有F-22级别的发动机,该国目前仍在研发。中国近几年承认,该国一直在研发涡扇-15发动机(自上世纪90年代起),其动力更强且能与歼-20相匹配。

  另外,要成为一款超级战机,歼-20还需装配与F-35和F-22同级别的航电设备(包括雷达和防御系统)。截至目前,中国人在生产美国战机当前使用的设备上还没有赶上来。但差距在逐渐缩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