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武器热销中东和非洲 英媒称是大发战争财

2016年11月12日 10:0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英媒:中国武器制造商正大发中东非洲的战争财

  随着中东地区战火蔓延,中国向该地区许多国家提供了大量反恐用武器装备,这是对国际反恐事业的重大贡献。然而,西方一些人似乎对此有些嫉妒,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近期发表文章《北京导弹制造商正大发中东、非洲的战争财》,大泛酸水。不过,换个角度看,通过此文也能看到中国为世界和平安全事业已经做出了多大的贡献。以下观察者网编译该文如下,供读者奇文共赏。

  最近几周,也门胡塞武装向亚丁湾中的美国军舰连续发射了多枚中国设计的C-801或C-802A反舰导弹。

  “快速”号运输船被C-802导弹击毁

  2016年珠海航展上,伊朗参观者对C-802A反舰导弹表示了巨大的兴趣,因为此型导弹的引导头系统较之他们已经仿制的C-802有重大进步……

  尽管美舰没有被击中,但有一枚导弹击中了阿联酋海军的高速运输船,没有报道提到伤亡。(观察者网注:据俄媒报道,可能有数十人死亡)

  沙特领导的空袭行动已经给也门造成了人道主义危机,数千人死亡,奥巴马政府和其他西方国家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要求停止提供武器。同时,中国制造的武器正在这场冲突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也门冲突中,许多新一代中国战略性武器初露峥嵘,许多都首次在肮脏的中东北非冲突中参加实战。

  尽管许多低技术武器,例如56式冲锋枪——一苏联AK-47步枪的仿制品,已经投入使用几十年,但中东正日益成为中国新一代武器的试验场,例如先进导弹、飞机和无人机。

  “甚至中国海军自己,包括许多其他国家海军,都应该会对那枚(反舰)导弹对快速运输船造成的巨大破坏感到惊讶,”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专家里克·费舍尔表示,“而且这还只是个开始”,他说的是中国武器在中东和其他地区的大规模使用。

  在2015年前的5年中,中国军火出口额增长了143%,取代了德国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武器出口国,上述数字出现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中。美国目前仍是世界最大军火出口国。

  攻击美国战舰——尽管据报道没有造成伤害——是一则成功的广告,中国人民解放军退役上校岳刚(音译:Yue Gang)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导弹的制造商,对此拒绝评论。

  在打击胡塞武装的战斗中,沙特方面的PLZ-45自行火炮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正所谓“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沙特方面为了维持战局,已经向中国方面采购了大量零备件和弹药

  北京的国际咨询机构APCO Worldwide的咨询师格雷·李(Gary Li)说,中国武器制造商正在日益习惯于看到他们的武器出现在网络视频和电视新闻画面中。“中国武器得到实战检验的唯一办法是通过一些地区小规模战争,”他说。“如果这些武器有效,那就可以成为一个活广告。如果不行,他们就会说是当地使用者的问题。这是全世界武器制造商的做法。中国武器装备开始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冲突中,对于他们来说是很好的宣传。”

  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军火买家是巴基斯坦,他们已经使用无人机和联合生产的战斗机,J-17(观察者网注:原文如此,疑为JF-17之误),来对付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极端武装。对于伊斯兰堡而言,中国武器的最大魅力在于可靠的供应渠道。单在今年,美国国会已经取消了原定向巴基斯坦提供的价值4.3亿美元的8架F-16战斗机,称因为巴基斯坦在打击武装分子方面不够努力。“美国有个议会(会干涉军事贸易),但中国不会”,一位资深巴基斯坦官员说:“中国不会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但美国会。所以美国技术有什么好呢,如果他们随时会出人意料的拖你的后腿?”

  中国既没有签署,也没有批准2014年的武器出口条约,该条约禁止向可能犯下战争罪或种族屠杀罪的政府提供武器。美国签署了这一条约,但没有批准。(观察者网注:这算是五十步笑百步?)

  对于武器购买者来说,中国武器的另一个好处是价格。尽管巴基斯坦和中国都没有公开过JF-17战斗机的价格,但西方官员相信,这种飞机的价格可能只有西方类似型号的一半。

  巴基斯坦与中国联合生产的“枭龙”战斗机是当今世界上最便宜的先进战斗机

  彩虹4无人机在伊拉克反恐战争中得到了广泛的使用

  中国还在出售他们的CH-4无人机——这种飞机看起来很像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的“死神”无人机——那些美国拒绝提供无人机的国家纷纷购买,例如伊拉克、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和巴基斯坦。

  不过,关于这些武器的作战效能还有疑问。“他们的作战记录很有限,很难(与美国武器)作比较,”华盛顿新美国基金会的专家彼得·辛格说,他补充说美国可以提供更完整的支援系统。

  尽管大多数中国武器是通过政府间贸易出售,但视频显示,有一些先进武器还是出现在了一些反政府武装手里,尤其在叙利亚。这些导弹是由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推向市场的,他们拒绝了采访请求。

  尽管作为军火商他们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但失败也是常见的。中国评论家们常说,他们提供给中东地区的武器远不是他们最好的装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