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歼20尚需高水准电子设备 可攻击美军航母

2016年11月12日 09:3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媒:歼-20具备超巡能力 将用于攻击美航母

  美媒称,本月初,中国在一次航展上首次展示了其最先进的歼-20隐形战机。中国期望歼-20于2018年服役,且显然已对出口歼-20的问题改变了看法。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1月10日报道,2014年以来,中国一直表示愿意向用户出口18吨重的歼-31战机,其出口型号为FC-31,但中国坚称不会出口更为先进的歼-20战机。很显然,对上述政策作出调整的原因是,中国认为自己已经解决发动机问题且可自行建造发动机,而不必在依赖俄罗斯的发动机了。

  歼-20于2011年实现首飞,此后进行过多次飞行。除两架样机外,中国2012年至2015年间又生产了6架歼-20战机,且每架都有改进,中国2015年底确定了最终设计图纸以供量产。歼-20战机重达36吨,迎面看上去很像美国的F-22战机,但总体形状、重量以及发动机动力更接近美国的F-15C。歼-20长20米,翼展长13米,机翼面积与F-15C大致相同,但比F-22大约少25%(歼-20的长度和翼展要比F-15多出几个百分点)。

  报道称,对歼-20来说,更糟糕的是,该战机的发动机动力实际上大致相当于F-15C的水平,F-22的发动机动力则要高出65%。在加力燃烧室工作的情况下,歼-20的动力会超过F-15C并接近F-22的水平。但由于加力燃烧室燃料消耗量太大,每次使用时间不超过几分钟。最新型歼-20战机似乎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即在不使用加力燃烧室的情况下实现超音速飞行),与F-22、欧洲战斗机和“鹰狮”战斗机一道跻身超级巡航飞机的行列。

  报道称,歼-20在迎面朝你飞过来时具备一定的隐形能力,但在其他朝向就会被雷达发现。基于这个原因,歼-20似乎是一款验证机,而不是一款准备量产的新机型的样机。中国如今表示将在歼-20的基础上研发一款新战机,根据形成作战能力的需要,歼-20还将在设计和外形上进行多次调整。此外,歼-20与美国的F-22和F-35以及俄罗斯的T-50同属第五代战机。美国较老式的F-117其实是一款轻型轰炸机,B-2显然是一款重型轰炸机。从中国近期的战机研发项目(特别是歼-11)来看,歼-20在研发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当前这款歼-20被认为已适合服役,既可服役中国空军和海军,也可向国外用户出口。

  歼-20的外形具备一定的隐形能力,但更强的电子隐形能力来源于机身使用的特殊材料。至于中国在发明这些材料或所需发动机方面进展如何,目前不得而知。中国极有可能会以单机或组成小型机群的方式使用歼-20,其用途就是搜寻并攻击美军航母。为此需要有F-22级别的发动机,该国目前仍在研发。中国近几年已承认,该国一直在研发WS-15发动机(自上世纪90年代起),其动力更强且能与歼-20相匹配。至于中国何时能用上WS-15发动机就不得而知了。

  报道称,要成为一款超级战机,歼-20就需装配与F-35和F-22同级别的航电设备(包括雷达和防御系统)。截至目前,中国人在生产美国战机当前使用的设备上还没有赶上来,但差距在逐渐缩小,且速度超过了冷战时期俄罗斯人研发可与西方相匹敌的军事技术的速度。俄罗斯人没有做到这一点,但中国人认为他们会取得成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