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歼20飞行距离长带弹量大 可轻松袭击美机

2016年11月11日 07:4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彭博新闻社11月2日发表题为《中国新战机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它们是真的吗?》的文章,作者为托宾·哈肖,编译如下:

  中国空军展示了它的歼-20新型隐形战机。它自称这是所谓的第5代战机,类似美国的F-22和F-35战机。2架歼-20战机1日在珠海航空展上只飞行了几分钟,令军事专家对歼-20战机的实际性能看法不一。

  《航空周刊》的布拉德利·佩雷特发出警告:“显然,(这是)中国战斗能力的巨大进步。”而飞行国际网站的格雷格·沃尔登认为,此次飞行表演透露的最大信息就是“我们得知它噪音很大”。

  如果中国人透露的零星细节和了解军事内幕的人士的猜测准确无误的话,那么一旦南海局势有变,此款战机可能对美军构成一定威胁。据说这种战机比与之对抗的美国战机的飞行距离更长,携带武器更多。虽然它不大可能对美国战机构成巨大威胁,但它可以轻而易举地袭击美国的空中加油机和侦察机。

  但是,在美国官员看来,这些能力仅存在于传言之中。这是西方担忧中国先进军事能力的共同主题:无人知晓它是真是假。

  想想中国军队的“航母杀手”(东风-21导弹)吧。这种导弹2015年在中国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纪念仪式上亮相,媒体大加“吹捧”,称之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导弹。美军猜测它拥有可超越地平线的雷达和一枚机动弹头,这样在它接近目标时就能够进行精确制导。部分专家因此发出警告,称美国航母时代已经终结。

  但是,没有证据证明这种导弹是真实可信的,或是中国拥有任何如此令西方担忧的能力。鹰击-12反舰导弹可以说如出一辙。据说它可以紧贴水面飞行,从而避开雷达跟踪。虽然在阅兵式、游行队列和航空展上见过这些武器,但是真正的问题是实际情况如何。《国家利益》杂志分析家安德鲁·埃里克森指出:“中国的‘硬件’持续大幅改进,但是用于支持的‘软件’的水准仍是未知数,而且未经战争检验。东风-21导弹的零部件组成已通过多次测试得到证明,但是中国利用这种导弹袭击空旷海洋上作战的移动目标的能力仍未得到验证。”

  还有新型093B核潜艇。有人担心它或许像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潜艇一样致命。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加里·亨德里克斯指出:“093B潜艇是模仿美国洛杉矶级潜艇建造的,改进了静音性能。它的亮相证明中国正在迅速学习如何建造现代快速攻击潜艇。”但是,海军高级官员则比较乐观,他们指出:在海底战方面,中国的策略是“以数量取代质量”为核心。据信,北京至少有70艘潜艇,而美国只有50艘左右。五角大楼高级军官的共识是:中国不可能已经取得某些人担心的那种技术飞跃。

  那么,这一切对美国长期战略(当然,不仅仅是加强保护我们的军事机密)意味着什么?如果我们真拿中国的技术进步威胁当回事,首先就应检讨建造10艘新的福特级超级航母计划。如果中国人真像有人担心的那样,超级航母将不堪一击。这并不意味着要放弃航母。但是,较明智的财政和备战选择可能是:等到在建的3艘超级航母竣工之后暂停建造新的超级航母,然后对5艘左右现有的尼米兹级航母进行翻新改造。

  另一种主张是进一步分散部署美国舰队,通过强调“分布式杀伤链”来提高效率。这涉及到增加舰队舰只的2种能力,既能打击敌人,又能自我保护。这就增加了敌人必须防范的威胁和必须消灭的目标。在某种程度上,海军看来正在考虑这种策略。比如,它升级了濒海战斗舰的装甲武器和防鱼雷能力。

  不可避免地,长期军事思想在预测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所说的了解未知情况方面是一种能力锻炼。歼-20战机的飞行表演仅仅表明了我们对中国建设最前沿先进军队的努力知之甚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