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中将称两年内将出口50架枭龙 第一架很快交付

2016年11月11日 09: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访谈]中航技副总刘宇、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主席阿沙德·马利克中将

  主持人:

  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第11届中国航天航空博览会的现场,这里是中国航空报社在展会现场的新闻直播间,现在为您进行现场的高端访谈,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宇先生以及巴基斯坦空军卡姆拉航空联合体主席阿沙德·马利克,首先欢迎两位。

  本届的珠海航展,巴方一共派出了3架飞机进行表演,我们也知道枭龙项目1998年启动,将近20年时间,在它的发展历程中,通过中巴互相合作,这已经成为国防合作的典范,首先我们想请刘总从你的角色谈谈这个项目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值得双方共同总结和回顾的?

  刘宇:

  枭龙项目历程20年,在这个项目里面,首先我们创造了一种崭新将中国航空走向国际市场的模式,这不是简简单单的把产品向外输出,同时把我们的生产技术和研发技术也向外输出,并且在国际市场上,我们找到了巴基斯坦空军好伙伴。第二,我们利用这个项目创造了一款高性能而又能负担得起的产品,这款产品,不光将来可以被巴基斯坦空军所应用,也可以被其他国家的空军应用,因为它的目标是替代所有的二代飞机。

  主持人:

  我也希望了解从阿沙德·马利克将军的角度谈枭龙项目给巴基斯坦带来了什么?

  阿沙德·马利克:

  首先,因为中巴两国关系非常特殊,一直是关系非常紧密的,有历史性的友谊,同时通过这个项目,这个项目也是双方友谊典型的体现,通过枭龙项目,巴基斯坦不仅是得到了更先进的航空技术,而且通过这个项目,我们也建立了生产研发工厂,包括一些设施,所以现在巴基斯坦可以非常自豪的说,通过这个项目不仅得到了先进的技术,而且现在也能够有制造先进的战斗机。

  主持人:

  很多观众和网友都有印象,最近两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巴基斯坦访问过程中,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项目战机都曾经提供过护航,大家也非常想知道,目前巴基斯坦空军的装备当中一共有多少架枭龙正在服役?他们的服役情况如何?

  阿沙德·马利克:

  目前巴基斯坦在本地已经生产了70架,现在有66架正在使用,在66架飞机当中,建立了4个飞行中队,在中队进行试飞会放到作战的中队里面,现在飞行已经超过了3万小时。

  主持人:

  在枭龙项目上,中巴双方进行深度的合作,除了双方联合研制之外,在联合销售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中方和巴方在联合销售方面都做了什么?

  刘宇:

  我们采取的是联合销售的模式,所谓的联合销售是指各方发挥各自的有点和长处,对于中方,中方过去有30余年对外进行军事贸易销售的经验,我们在商业上,在渠道上,在资金的支持上都有非常强的优势,而巴方作为枭龙第一个用户,有很强的使用和维护经验,他们在使用和维护上能够和我们站在前台进行销售飞机,这样更有说服力,因为我们销售的是专业的产品。对于飞机来讲,如何能够打动客户,有的时候,真正使用过这个飞机的巴基斯坦空军恰恰能说出很多很专业的语言。

  阿沙德·马利克:

  在联合销售上,目前巴方现在已经可以自己生产,可以生产零件,巴方在作战方面也有丰富的经验,同时我们也可以进行培训,对这款战机,向其他国家的推销中,巴方可以从作战方面发挥我们的优势,而中方在生产上可以对我们进行支持,同时在商业、在渠道上、在资金上我们也可以利用我们的优势。

  主持人:

  中巴双方也有联合销售的枭龙战机,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最近这一两年也有一些消息,有一些意向和传闻,但是好象没有确定的消息,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可以对外公布的一些关于第三方国际销售的进展和目前实际的实施情况?

  阿沙德·马利克:

  目前,已经和一个用户签订了合同,很快交付第一架飞机,现在也有3—4个非常认真的在考察这款飞机的用户,双方进行非常密切的沟通,我们希望明年大家能够听到好的消息。这飞机的性能非常先进,操作上非常容易,同时也是性价比很高的飞机,很多国家都是能够负担得起。

  主持人:

  枭龙在国际市场上能够有多大的销售量?你能否给出一个预计的数字?

  阿沙德·马利克:

  刚才我也说了,现在已经有五、六家非常认真的用户和我们接触,我认为在未来的一到两年之内,应该有超过50架销售的可能性。

  主持人:

  今年很多专业人士非常关注双座枭龙的进展,能否给我们介绍关于双座枭龙研制最新进度和未来的发展情况?

  刘宇:

  双座枭龙飞机今年年底可以达到首飞的状态,这个速度也是很快,而且双座飞机的诞生,一定会极大促进我们枭龙飞机的销售。

  主持人:

  这届航展上,枭龙也来到航展进行展示和飞行表演,本次珠海航展上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机的飞行表演主要的情况,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阿沙德·马利克:

  我本人也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飞行员,我认为作为专业的人士,我今天也会见了另外一位专业的人士,就是中国飞行员,他对本次飞机的表演印象非常深刻,他是第一次见到枭龙飞行,对枭龙所做的机动动作都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我想通过这件事告诉大家,第一,大家可以看到本次进行表演的枭龙飞行员,只是一位普通的飞行员,所以大家能够看到这款飞机的操控性和性能非常好。第二,普通的飞行员都能够进行飞行表演,可以看到巴基斯坦的训练水平非常高。从这两点可以看到我们的飞机整体性能和技术都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

  好的,希望双方的枭龙项目能够取得巨大的进步,感谢您的关注,再会。(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