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利用军舰出口扩大阵营 美盟友纷纷投华

2016年11月11日 08:30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日本商业报道网站10日报道,日本军事专家北村淳宣称,中国利用军舰出口扩大“阵营”。报道警告说,一直与美国保持良好军事关系的国家纷纷购买中国军舰,将对美国造成严重打击,这些国家将因此与美国产生隔阂,继而偏向中国。

  报道称,中国正通过出口海军战舰,“强化与东南亚各国海军的关系,继而拉拢双边军事关系”。报道称,这种向别国出口军舰可以视为是中国具有深远意义的“特殊作战”。“作为确保实施南海支配战略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环节,中国似乎希望这种作战延伸至政治、军事和经济各领域”。

  该报道举例说,美国政府因讨厌泰国军政府而冷淡两国的政治和军事关系。而中国与泰国政府和军方频繁接触,并与泰国达成出口潜艇意向。尽管两国政府尚未正式公布消息,但据称中国将为泰国建造3艘“元”级S26T常规潜艇。中国数月前还与巴基斯坦达成为该国建造8艘潜艇的意向。北村淳猜测中国可能将向巴基斯坦出口加装AIP推进系统的“元”级潜艇。

  “中国还向存在南海纷争的马来西亚成功推销军舰”。一直以来,马来西亚与美国的军事关系良好。但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卷入洗钱风波后,两国关系开始恶化。此后马来西亚迅速向中国靠近。报道称,中国向马来西亚出口的不是潜艇那样的昂贵武器,而是被称为“沿海任务舰”的高速小型军舰。马来西亚计划购买10艘单价约为7000万美元的该型舰艇。

  北村淳认为,中国通过向东南亚各国和巴基斯坦等国家出口军舰,不仅可获得经济利益,也能降低军舰建造成本,同时还能与对象国海军保持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中国最终将确保连接南海和印度洋的‘海上丝绸之路’,成功实现中国海军战略的目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