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劝印度与日本发展关系要小心:手别伸太长

2016年11月11日 12:0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总理莫迪10日开启为期3天的访日之旅。本是例行的年度首脑会晤却被媒体认为有可能“创造历史”。有消息说,日本谋划数年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将在首脑会谈上被正式提出。印日两国领导人见面就谈,却一直没谈成的民用核协议也有望在此访期间敲定。之前,日印两方都曾有声音说,两国首脑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会提及南海仲裁案。印日握手,眼睛似乎却都瞄着中国。日本想把印度打造成遏制中国的紧密伙伴,印度真的会上这条船吗?舆论场上,有观点认为印度会以实用主义的态度“选择接纳”。也有媒体认真地劝印度,与日本发展这种关系要小心。

  西班牙“欧亚评论”网站9日提醒印度应小心发展与日关系。文章说,印度不应过早地在地区政治中“手伸得过长”。印度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在增长不假,但在参与地区事务上要循序渐进,不能自己做不到还乱许诺。此外,印度应该清楚本国国家利益,防止成为既得利益者的人质。印度与中国有边界问题,这与美国和日本不同,因此新德里必须采取不同和更加细腻的对华政策。而且,印度与日本走近的过程中必须牢记,日本与本地区的国家有历史和殖民包袱。印度不能狭隘地与日本发展双边关系,而必须有整体观念。

  考虑到印度的因素,日印在所谓“印太战略”上更可能的情况是“一曲两调”。持此观点的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卢昊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说第一任期时安倍的“印太理念”还更多反映出合作意识,进入第二任期后的“改良版”则带有明显的竞争性和针对性。变了调的“印太战略”将成为制造地区对立的根源。在涉华问题上,日本“印太战略”中所包含的对抗性因素越来越高,这和印度主张的“平衡外交”基本方针有矛盾。因而在具体合作上,印度更多将是以实用主义的态度“选择接纳”。

  张家栋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即便“印太战略”正式公布,这与美国推行的亚太战略也是两回事。就算有影响,主要还是在政治、外交领域,印日在军事领域的实质性举动和合作比较少。影响将主要是在宣传和心理层面上的,对战略安全形态的实质性影响不会太大。印日联合不能叫“遏制”中国,它们只是抱团取暖,以获得在中国面前更好的谈判地位。而且,印日联合也不会走得特别远,它们和中国不会走到冷战时期那类完全的敌对关系。毛四维认为,印日走近对中国不是好事,但应对之策不在“印日关系”本身,更主要的在“中印关系”上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