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欲重建美军 或将增加80艘军舰对抗中国

2016年11月10日 14: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美媒11月9日报道称,这一结果“出人意料”,不仅如此,共和党人还成功保住了在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党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特朗普上台后的美国与其亚太同盟间的关系会是什么样?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多次表示,他会以军事实力谋求和平,包括将美国军舰数量从目前的274艘增加到350艘。特朗普的安全问题顾问们说,选举后的美国形势有利于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为重建美军提供稳定的经费开支。

  特朗普拟重建军力 警惕中国

  特朗普的资深安全问题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与亚历山大·格雷(Alexander Gray)在外交政策刊物11月7日发表的文章中说,中国海军潜艇数量已经超过美军部署在亚太地区的潜艇,预计到2030年,中国会拥有100艘潜艇和415艘军舰。美国海军是“制约中国野心”、维护亚太地区稳定的最重要资源。两位顾问们说,特朗普提出的海军重建计划是向美国的亚洲盟友保证,美国继续是亚太地区安全的长远保障。

  特朗普称以美国为中心 盟友担心要自保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声称,如果他执政,将推行以美国利益为中心的外交政策,并不断抱怨美国的欧洲和亚太盟国没有因为得到美国的保护而分担适当的费用。特朗普大选获胜后,一些盟国担心不能像以往那样再指望美国会在他们遇到安全威胁的时候伸出援手。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梅德卡夫(Rory Medcalf) 11月9日撰文称,没有美国的帮助,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不会得到充分保护;特朗普当选后,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同盟关系虽然会继续下去,但会经受实实在在的伤害。他说,特朗普会比往届美国总统向澳大利亚提出更多要求,但回馈会更少。

  同一天,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会继续强大。不过,他还称,亚太地区国家应共同努力,说服特朗普政府确保美国延续在军事和经济上参与亚太事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