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首秀如何重创美战略计划 重新生产F22单价超3亿

2016年11月08日 12: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日,两架J20战机在珠海上首次正式对外公开展示。当中国四代机亮相后,这意味着美国在战机上不再对中国领先一代,这也意味着中国在常规军事力量上正在加速追赶美国。更为有趣的是,美国在2009年中国透露J20之前竟然决定停产F22。

  美国为什么停产F22?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认为短期内没有国家能追赶上F22,也就是说F22战机在世界上很长时间都是无敌的,187架战机可以横扫世界,根本不需要再更多制造。停产后,美国就可以省下经费研发下一代战机。当然,F22的造价太过昂贵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然而,当中国2011年1月11日J20首飞后,中国就已经打乱了美国的计划。不过,美国后来依然认为,中国的J20服役至少需要10年时间,真正达到一两百架的水平至少要2025到2030年,到那时美国的新一代战机就该出来了。按这个逻辑,美国还是可以领先中国一代。

  然而,让美国没想到的是,中国J20进展速度太快,2015年基本可以显现出来在未来两年就将服役,而到2016年基本可以认为年底到2017年初即可服役。

  中国J20如此快服役让美国慌神了,因为现在全世界都还没有新一代战机确认标准,到底是无人还是有人的,新一代战机的特性是什么?都不太清楚,美国也不例外。

  在此背景下,按中国的发展进程,再有10年左右估计中国就将拥有接近美国F22数量的四代机。到那时,美国新一代战机根本出不来,美国对中国在制空权的军事优势上将会因此丧失殆尽。一旦如此,美国霸权还怎么玩得下去?所以,迫于中国J20压力,美国决定重启F22生产线。

  重启决定好下,推进却让人心痛。因为,F22的生产线已经解散,数万人的技术人员、产业工人都已转岗,这要回来重启生产线,成本之高会超乎想象。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如果生产线重启,估计未来一架F22生产下来没有三四亿美元是下不来的。

  中国的J20大概造价也就1亿美元左右,美国F22未来生产成本可能要高达三四亿美元甚至更高,这玩意对比起来对美国财政压力会非常大。

  J20在珠海航展闪亮登场,意味着J20已经服役或马上将服役,这一服役下来,美国在中国周边的空中优势将基本丧失殆尽。日本的F35不是对手,必须美国的F22来才能遏制中国。但考虑到中国有反隐形雷达,在中国附近博弈美国并不能占到便宜。

  美国执行的最重要的全球战略是“亚太再平衡”,目的是要在军事上遏制住中国,维系全球霸权。如今,在战略武器上美国对中国没有绝对优势,在常规武器上最尖端领域也逐渐没了优势,那美国靠什么把中国遏制在第一岛链之内?靠什么积蓄维系全球霸权?

  因此,本质上说,J20的出现是打乱了美国的全球战略计划。很显然,美国在亚太遏制中国的战略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越来越显得无奈和焦躁。但是,美国对此也很无奈。现实情况是,中国不遏制不行,因为美国要维系全球霸权。但问题在于,越遏制中国越强,越强美国就越没办法越焦虑,干出的事也经常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章法上有些乱。虽然给中国制造了一些麻烦,但最终多倍中国化解。(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