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两艘巡逻船时隔四年 首次进入黄岩岛海域巡逻

2016年11月08日 12:2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菲律宾星报》11月8日报道,菲律宾海岸警备队当天表示,菲方两艘巡逻船已经在本月5日到达黄岩岛水域开始巡逻。这是自2012年中国实现对黄岩岛有效控制以来,菲律宾巡逻船首次进入该海域巡逻。

  菲律宾海岸警备队司令威廉·梅拉德(William Melad)8日称,执行任务的是菲律宾海警“图巴塔哈”号巡逻船(Tubbataha,MRRV-4401)和MCS 3010船。其中“图巴塔哈”号巡逻船是菲律宾海岸警备队现役最新的舰船,长44米。今年8月由日本交付,10月正式服役。

“图巴塔哈”号(MRRV-4401)

  虽然之前中国海警已经不再阻止菲律宾渔船进入该海域,但“由于当天天气恶劣,菲巡逻船只发现了一艘菲律宾渔船”。除此之外,菲方并未公开巡逻具体方位和更多行动详细情况,也没有透露现场是否遭遇中国巡逻船。但梅拉德表示“今后将配备更多巡逻船。”

  菲海警发言人3日曾透露,除上述2艘巡逻船外,还有另外3艘巡逻船在港待命。

从菲律宾渔船上拍到的中国海警船(资料图)

  本次行动是在菲交通部长的要求下进行的,行动特意避开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访华行程。菲律宾交通部长亚瑟·图加德(Arther Tugade)在3日曾表示,这只是一次“试水”,菲律宾巡逻船并不打算与中国海警船发生正面冲突。

  菲海警发言人也表示,“本次行动旨在确认菲律宾渔民在该海域的活动情况。我们的基本要求是不进行任何挑衅行动,不破坏杜特尔特总统所做的外交努力。”

在该海域作业的菲律宾渔民,背景为中国海警船

  中国自2012年就实现了对黄岩岛海域的有效控制,禁止菲律宾渔船进入该海域作业。在上个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后,中国海警船虽然仍在该海域巡逻,但菲渔船已可以作业。

  在今年10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两国曾签署了多达13项的双边合作文件,其中就包括海警领域。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杜特尔特此访成果丰硕,两国友好关系全面恢复。

  对于在黄岩岛海域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31日表示,中方对黄岩岛一直行使正常管辖,有关情况没有也不会发生变化。当前,以杜特尔特总统访华为标志,中菲关系得到全面改善。在这样的形势下,针对杜特尔特总统关心的问题,中方基于中菲友好情谊做出妥善安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