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大选让敬畏美国的诸多国家转而嘲讽

2016年11月08日 07:4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地时间11月8日,是2016美国大选投票日。说起这场总统大选,不仅很多美国民众受不了,连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都曾说,此次大选让美国在国际社会丢脸,也让他在推广“美式民主”时感到困难。但是,“伤害”还远远没有结束。近日又有美媒发现,连其他国家的民众也在公开嘲讽美国大选。

  11月5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黎巴嫩人认为,美国大选就是个糟糕的笑话;非洲布隆迪记者则认为,大选使美国颜面尽失;中国人诊断美国为一个“没落帝国”;而克里姆林宫的政治家们则拍手称快。

  报道称,原本四年一次的美国大选,是用来向世界展示民主在世上第一强国是如何运作的。但现在,大选却成为了损害自由和希望“灯塔”的反面教材。

  报道表示,原本仰靠美国来支撑民主价值的偏远国家和小国人民,现在却发现,组成民主的几个要件,例如:自由的新闻媒体、法治和尊重选举结果,这些条件通通被扼杀了。

  印度一名社会科学家希夫(Shiv Visvanathan)表示,“对许多中产阶级的印度人而言,美国曾是民主的模范样本。但看到今年的竞选活动后,印度人还自觉稍微高美国一等。”他接着称,“一个如此好战的国家怎么可以担任核武国家成员一员,并还可做全球性决定呢?”

  此外,美国《纽约时报》11月5日也刊文表示,相较于两位总统候选人,此次大选对美国造成的影响更严重。

  报道称,美国是被其“民主理想”所定义的国家,但现在,却同样成了反民主力量的受害者。

  澳大利亚一名公共关系公司的总经理莱尔(Lyall Mercer)称,“世界上多数国家已不再敬畏美国了。”

  黎巴嫩记者沙西姆(Hisham Melhem)也表示,就算在中东最反美的时候,总还是有部分在美国读过书的人向往美国。但是,现在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已不再认为美国是进步和启蒙的灯塔。

  另据美国《外交政策》5日报道,2016美国大选对美式民主来说是一个颇糟糕的广告。希拉里也许是热衷于美国自由主义霸权的捍卫者,并积极想重申美国的“领导”地位。但此次大选可以清楚看出,多数的美国人并不赞同。更详细的说,大部分支持特朗普、桑德斯等参选人的民众就是不希望看到美国再过度干涉它国。

  报道称,查尔斯·科赫研究所(Charles Koch Institute)上周发表的调查发现,只有14%的民众认为,自2001年以来,美国的外交政策使美国变得更加安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