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年产或接近2个团 引进俄发动机难满足需求

2016年11月07日 07:5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珠海航展作为中国航空工业与中国空军力量全面展示的场合,今年的规模可算是空前盛大。今天是航展公众日的最后一天。在此前几天,观察者网采访团队已经在珠海为大家献上了不少的航展介绍;而笔者所在的梨视屏帧察团队也对航展进行了直播报道。作为几万名现场亲眼目睹歼-20双机编队从空中掠过的观众之一,笔者也感受到了这一伟大时刻的幸福与不真实感,也偷偷在摘下墨镜之余摸了一把眼泪。

  歼-20双机编队在航展上惊鸿一现

  网络和媒体对于歼-20参展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也有不少借此抒情的佳作。不过既然作为军情观察,我们还是要说些航展上的技术问题。

  首先当然是万众瞩目的歼-20。在航展开始前夕,中国海军尹卓少将在新闻采访中称,歼-20战机使用的就是国产发动机,这一看似“钦定”的消息无疑给了坚持“国发”理论的“国发党”以极大鼓舞;但另一方面,现场拍摄到的歼-20战机照片依然是典型的AL-31F系列的尾喷口,这样的矛盾进一步将歼-20战机的发动机问题争论引向白热化。

  从画面中可以看见发动机燃烧室的特征,符合AL-31FN的特点

  作为一个“哲学意义上的国发党”,笔者仍然不认同那些认为歼-20已经装备涡扇-15的观点,毕竟涡扇-15的研制进度并没有那么快,且在2013年最早试飞时进度远远没有能够装到战机上试验;而至于所谓用“歼-20以后换装涡扇-15要重新试飞”作为现在歼-20已经装备涡扇-15的证据,笔者则觉得有些用逻辑强行改事实的危险。

  说实话,涡扇-15作为比现有中国国产发动机推重比、推力都有较大提高的一款产品,自然是要进行重新试验试飞才能正式装备的,这属于飞行试验的科学规律,而至于各种目前就使用涡扇-10系列发动机的说法则更加不顾证据。对中国航空工业的自信和高要求可以理解,但也不至于无视事实嘛。

  不过从笔者最近了解的情况看,歼-20未来的发动机选择变数远比最初大家想象的多。与我军目前的歼-10、歼-11系列一样,歼-20在选择发动机上并没有必须“国产”或者“引进”的教条,之前之所以都使用俄制发动机(笔者在此姑且将中国翻新修改的AL-31F也算作“毛发”),只是前两个时间节点下俄罗斯产品性能更好的结果,而未来使用涡扇-15的计划也没有改变,因此对未来的歼-20来说,只要性能够格,接纳国产发动机完全是可能的。

  歼-20是中国的骄傲,不管它用了什么发动机

  在这种背景下,随着歼-20量产计划的全面铺开,早期试飞过程中使用俄制发动机带来的隐忧也因此爆发出来:由于近年来俄罗斯航空工业人才断档,导致俄制新航空发动机的品质普遍不如以往,加上“礼炮”厂出口中国的产品不属于俄罗斯国家型号,其质检等过程也因为俄罗斯自己的“放水”往往沦为形式。

  而且俄罗斯在冷战后为了产品销售和舆论主动权,经常会将装备性能指标“注水”,导致近年来中国引进的一些俄制发动机出现质量不稳定、合格产品少、实际性能不如纸面性能等问题,使得中国也希望可以采用质量更加稳定的国产引擎(尽管有好几成的“太行”发动机部件不合格,但军代表制度使得最后只有合格产品才能交付部队,而俄罗斯则没有对出口产品有这样的制度)。

  再加上中国空军对歼-20的订货量巨大(目前看歼-20的年产量会大幅度超过一个团,达到接近两个团的规模),数量少质量不稳定的俄罗斯发动机在未来也许很难满足量产的需求。

   珠海航展俄罗斯联合航发集团展出的AL-31FN涡扇发动机

   AL-41F-1S发动机,这次俄罗斯航发能拿出来的好东西基本都亮在了展台上

  也正因如此,为歼-20换装国产过渡发动机的方案也在进行之中,使用的机型就是此前刚刚定型的涡扇-10B型发动机。作为涡扇-10家族中目前推力最大的型号,涡扇-10B的许多主要指标已经追上了俄罗斯产品,当初为了赶项目节点,歼-20在涡扇-10B没有定型的情况下优先选择了俄罗斯引擎;现在俄罗斯产品有些不过关,那么以国产产品取而代之也是理所当然。

   航展航发馆内展出的“太行”发动机,据称这就是传说中的WS-10B发动机

   当年的718原型机2001号,采用的就是经过国内“再制造”后的AL-31FN发动机,因此从哲学意义上来讲,也可以算是国发,所以尹卓将军的话并没错,看你怎么理解

  当然用了“太行”发动机的歼-20的外形会和现在的飞机拉开差距,毕竟识别“太行”和俄罗斯引擎喷口已经是一个大家都会的基本技巧,届时若有照片资料,相信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加以分辨。

  除此之外,本届航展上还有不少设备让人们对歼-20的作战性能有了不少认识。比如该机使用的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的雷达的技术水平随着中国出口型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而为人初步了解。一款给枭龙大小轻型战机使用的机载雷达就能够对RCS 5平方米的目标实现超过170公里的探测距离,比它孔径更大、功率更高、T/R单元数量更多的大型机载雷达性能自然会更加强劲。

  霹雳-10E外贸型空空导弹的展出,不仅表明该型导弹的先进性能,也证明其后继型号——霹雳-16空空导弹的研制已经进入了相当深入的阶段;而各类隐身材料的展出,更表明我们中国已经在生产隐形战机的各项领域取得了进展。

  另外,本届航展上公布的宣传片显示,第二架FC-31战机的原型机也已经开始进入制造阶段,下线开展进一步试飞也指日可待。尽管FC-31目前还没有获得可证实的军方和外贸订单,但对于中国而言,开发另一种定位不同的先进五代战机,仍然是相当必要的。

   展台上的KLJ-7A雷达,改雷达的探测距离可达170千米,这一性能不亚于F-35上的APG-81雷达

   与歼10B一同展出的PL-10E空空导弹,该弹具备越肩攻击后方目标的能力,比它更先进的导弹也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