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司令对歼20很满意 换国产航发推力将超F22

2016年11月07日 09: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日上午,第11届珠海航展开幕,两架歼-20战机成功进行了双机飞行。这是中国首次公开亮相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也是继2014年运-20大型运输机亮相航展后,中国再次派出在研尖端武器公开展示,引起了现场的巨大轰动,标志着中国空军即将进入世界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机行列。随后,中国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上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歼-20的表现非常满意。

  点评:歼-20飞机是中国为了适应未来战场需要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也是中国多年在航空工业和战机制造实践中积累技术与经验的结晶,成为中国国防能力高速发展的一个重要象征。目前歼-20飞机的研制正在按计划推进,并有了具体的服役时间表。该机服役后,将进一步提高中国空军的综合作战能力,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歼-20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研制的一款多用途第五代战机,具有隐身飞行、超音速巡航、超常规机动、超维度互联等重要特点,可通过选挂电子战吊舱、中远程导弹、近距格斗弹、飞航炸弹等武器装备,对高速度、高威胁、高价值目标遂行电磁压制、空中突防、空中遮断、近距空中支援、远中近程对地打击等综合任务。

  作为一款重型隐身歼击机,歼-20采用单座、双发、全动差动双垂尾、上反鸭翼带尖拱边条的鸭式气动布局,可根据飞行速度、方向、气流情况和当前任务实现翼面全动,从而使飞机拥有较优秀的超音速控制率,在作战巡航,特别是在需要做大角度上仰或小半径盘旋这些“急转”动作时,能够获得更多的空气升力,实现良好的大仰角升力以及较大的瞬时攻角与滚转率,飞行更加灵活。

  歼-20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具有非常优越的隐身性能,采用了多种先进隐身材料和技术设计。例如,弹舱舱盖外缘带有明显的锯齿形构型,可以减少雷达波反射;座舱盖表面采用新型镀膜,以减弱座舱空腔结构对雷达的散射,防止座舱内的雷达波反射出去,有利于战斗机的正前向隐身;而全动的垂尾设计不但能灵活地发挥平衡和控制的作用,而且还有利于减少雷达反射面积,最大程度地实现全机隐形,使歼-20的雷达反射面积小于百分之一平方米——20多吨的庞然大物,在雷达屏幕上的大小仅和一个金属小风筝差不多。 

  此外,歼-20飞机在信息感知、信息融合、信息分发和信息利用等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装备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化机载航空电子系统,不仅具备对陆、海、空等多目标侦察、监视和管理功能,还具有强大的信息处理、融合、分发功能,大大提高了歼-20飞机的飞控、火控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也使得歼-20飞机融入陆、海、空、天、电等多维一体作战体系的范围更广、层次更多、程度更深,被称为中国空军力量增长的“倍增器”,极大转变了中国空中作战能力的增长方式。

  以F-22为主要对手,抢占未来空中格斗制高点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拥有已经服役隐形战斗机的国家,包括F-22和F-35两款机型,其中F-22战机汇集了当今美国众多尖端技术,作战性能极其优异,对巩固美国的霸权地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歼-20的研发就是以F-22为主要对手,各种参数也是以F-22为对比,成为当今世界上唯一有实力可以与F-22在制空权争夺中一较高下的机型。

  从各项数据指标来看,歼-20与F-22性能已经不分伯仲,甚至很多参数指标还超越了F-22。在气动布局上,歼-20采用的是鸭翼加三角翼布局,有两个全动的垂尾,并设计有两个小面积的腹鳍,可以用推力转向补充大迎角方向稳定性的主动控制,而F-22则是常规的固定垂尾加可动舵面,采用正常的气动布局,推力转向只能上下动,不能左右动,因此在超音速控制率上歼-20远超过F-22。而在动力系统上,歼-20之前一直装备的是俄罗斯“土星”公司生产的AL-31发动机,每台发动力的推力达到13吨,而F-22使用的F-119发动机是推重比10一级的矢量喷口发动机,推力为15吨,可实现不开加力即可作超音速巡航的功能,优于歼-20,但由于歼-20未来有可能安装中国正在研制的国产发动机涡扇-15,推力可达到20吨,因此在动力性能上将有可能与F-22不相上下。

  由于歼-20的研发在F-22之后,又以后者为主要对手,因此追求的标准更高,代表了中国战斗机设计和制造能力的最高水平,具备与F-22相当的作战能力。而从目前第五代隐身战机的研发现状来看,命运多舛的俄罗斯T-50还未服役,其他国家又暂时还不具备研发真正意义上的隐形战机的能力。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第五代隐形战机的竞争将只在中美两个国家之间展开。

  增强对敌威慑,有效遏制美军亚太地区挑衅行为

  长期以来,中国空军一直坚定奉行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努力增强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已经构建起了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武器装备体系。目前歼-20已经拥有了6架原型机可以用于定型试飞,再加上此前的2架验证机,一共有8架,可以执行相关试飞任务。此外,还有至少两架图-204和运-8作为歼-20的雷达电子试验机,这个数量和组合对于一款新型战斗机的试飞工作来说,已经基本足够。未来歼-20列装后,将接替歼-10、歼-11等型号,担负起我军维护海空主权的职责,这对于捍卫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海疆领空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深化,美军不断在亚太部署包括F-22、F-35以及B-21在内的各型隐身战机,并采取咄咄逼人的军事攻势姿态。而由于歼-20在各项参数指标上和F-22几乎不分伯仲,因此可明显抵消后者的理论优势,有力遏制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挑衅行为。美国的一些评估认为,歼-20已具备跟美F-22进行1对1决战的能力,美国的近200架F-22也不可能完全部署亚太,最多只会有2-3个中队的F-22,并且这些F-22还要优先保障美军在亚太地区基地的自身安全。如果歼-20突破的F-22防御圈,瘫痪美军基地周边的反导雷达,随后东风-26弹道导弹从天而降,将可以摧毁美军在亚太地区的任何基地。届时,歼-20不仅能有效克制美军部署亚太的第五代战机,而且还更能化解类似B-21等新威胁,从而彻底打破美国在亚太地区近乎垄断的空中绝对优势地位。

  此外,从中国目前日趋严峻的海洋安全形势来看,也急需类似歼-20等具有远程巡航能力的先进战机服役。在东南方向,随着南海问题的不断发酵,空军现有战机的巡航和作战半径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作战需求。以我军目前的主力战机歼-10为例,作战半径只有1000公里左右,而南海其较远处距离大陆达2000公里,几乎为歼-10作战半径的两倍。而且,歼-10的巡航速度仅为亚音速,时速约1000公里以内,就算采用空中加油等技术接力,从大陆机场飞到领海南端也要两个多小时。一旦在南海南部发生挑衅我国主权的行为,我军战机就很难及时赶到增援,给我军维护主权带来了挑战。

  而根据歼-20当前的性能参数,其作战半径基本可以涵盖南海绝大部分的海域,超音速巡航能力也能让歼-20在一小时内赶到任何事发地点。再加上本身的隐身性能和高速度,用“神出鬼没”毫不为过,这既保证了我军在未来南海冲突中占据先机,同时也增强了对敌对势力的威慑,增加了我军对未来冲突中占据制空权、击退敌机侵犯的把握。

  总体上来说,中国的空军战机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作为中国首款正式服役的隐形战斗机,目前歼-20最重要的任务是:让中国空军了解并吃透隐形战斗机为空中作战理论、军事装备和作战方法带来的巨大的影响。而随着歼-20的批量生产及其后续的改进和发展,未来还将会出现更多以歼-20为基础的新型战机系列。例如,考虑到通用化和减少成本的因素,中国空军在歼-20战斗机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研发歼轰-20双座多用途战斗轰炸机、歼电-20高性能隐身电子战飞机等一系列的多功能多用途机型,这种设想不仅符合中国军事发展的实际情况,也将给中国空军带来革命性的进步,并将引领中国空军整体进入崭新的“20隐形时代”。(作者:兵韬志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