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为何认为歼20性能不如F35:原因并不在飞机本身

2016年11月07日 09:2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环球时报报道,近日,美空军参谋长古德芬(原F-117飞行员)在回应记者关于中国公开展示J20与F35相比较的问题时表示,歼-20只可与美第一代隐形机相类比,歼-20与F117都是单一网域!而F-35是整套系统与网络支撑,是一套完整的作战体系,F35和J20最大的区别在于,F35是信息时代的网络战斗机,依赖联网作战取胜,飞机甚至还没起飞,就已经获取了战场详尽作战数据。而J20是单机作战,还有就是隐形能力的问题。

  对此,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能够证明这点。古德芬所说的话是基于歼-20网络战能力不强的假设上,如果假设成真,那么歼-20确实无法与F-35这种以网络战为核心的第五代战斗机相比,因为这会赋予F-35以任何战斗机都不具备的战场信息优势。简单地说,就是F-35可以像地图全开一样展现一个完整的战场动态,哪里有多少架敌对飞机,哪里有多少架友军飞机,哪里有防空阵地,哪里有地面目标。如果享有这一优势,F-35毫无疑问可以选择优先打击目标,并能够以最优方式进行打击,而任何对手的偷袭活动都会被轻易发现。F-35是第一种真正以网络中心战为核心设计的战斗机,其信息处理能力极为强大,飞行员面对的巨大成块液晶屏便是其为提供足够信息量所准备的信息战能力的表征。

  虽然歼-20并不太可能马上达到F-35的信息战能力和感知能力,目前解放军空军也尚未具备美军那样强大的网络中心战能力。不过对于快速发展中的中国电子工业而言,具备相关技术能力并不是不可预期的,相反,我们可以认为实现相关技术并非特别困难的事情,至少比实现航空发动机技术突破要容易。此外,歼-20在立项时F-22已经服役多年,JSF项目概念也早已确定,歼-20没有理由不会参考F-35,因此如果说歼-20是与F-117同代的以平台中心战为思路设计断然缺乏依据的。中国有很多问题,但蠢并不是其中一个。

  不过美国空军这一表态颇为值得玩味。美国空军这一表态很可能意味着美国空军并未能掌握歼-20的充分情报,否则也不会轻易表示歼-20是“平台中心战战斗机”。当然,美国人这样说也有维护F-35项目的考虑,特别是在经历了预算超支、项目延期等问题后,如果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所坚持的高额项目“无法形成对中国歼-20的优势”,那么美国军方恐怕很难跟国会交代,会被国会议员质询得焦头烂额。美国军方需要维持国会和民众对F-35的信心,所以美国军方不能轻易承认F-35对歼-20并没有绝对优势,只能挑目前看上去比较有把握的说。当然,向国会要钱的时候,美国军方会主动替我们吹捧歼-20的,特别是第六代战斗机项目缺钱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