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20导弹远超俄伊斯坎德尔 可6马赫末端变轨打击

2016年11月06日 10: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珠海航展上,航天科技集团将再次展示被称为M-20地对地导弹的精确打击武器。这种以卡车作为发射底盘的地对地战术导弹,其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过硬的战术指标仍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版“伊斯坎德尔”

  据航天科技集团提供的公开资料显示,M-20地对地导弹可以精确打击敌炮兵阵地、导弹发射阵地、装甲集群、预警雷达系统、物资集散中心、地下或半地下指挥中心、地面建筑物等目标。导弹全程在大气层内高速机动飞行,最大飞行速度6马赫,最大飞行高度不超过50千米,飞行末端进行高机动变轨对目标实施垂直攻击。

  相比一般战术导弹,M-20有两大绝活:首先,它具备“飞行末端进行高机动变轨”的能力,这意味着M-20可凭借多变的轨迹躲避对手反导拦截弹的打击;其次,这种导弹可以“对目标实施垂直攻击”,这预示着M-20对加固目标的穿透和毁伤能力更强。相关宣传视频显示,M-20导弹从顶部垂直贯穿一栋类似指挥中心或通讯中心的建筑物,进入建筑物后爆炸。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报道称,早在2011年2月,中国就在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公开了M-20导弹。M-20性能与俄罗斯“伊斯坎德尔”导弹类似。后者采用单级、固体燃料发动机,具备良好的战术机动性。据称,该导弹威力相当惊人,只需1到2枚就可以摧毁一个受到严密保护的高价值目标。

  市场竞争力超强

  西方国家制定的“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对于外销类弹道导弹的要求是射程不能超过300公里,载荷不能超过500公斤。中国防务企业在出口战术导弹时,可能会考虑这一指标。所以,M-20在突防能力以及后勤保障和维护方面下足了功夫。M-20采用了储藏/运输/发射一体箱体容器,这种先进的模块化设计提高了导弹的通用性,降低了维护和保养成本。与“全裸”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相比,M-20的适装性更好,维护起来也更加简便,显然是充分考虑到了客户的需求。

  防务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一般的高爆弹头,M-20或可配备具有强穿透性的弹头,专门对付加固工事或地下掩体;还有可能选用子母弹弹头,对装甲集群或机场实施“天女散花”式的火力覆盖。至于M-20导弹的制导方式,很可能是惯性制导与卫星制导相结合。目前,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覆盖地域越来越广,导航精度也不断提升,这显然将有力地提升外贸型号战术导弹的市场竞争力。(作者署名:魏东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