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防长为何曾放言中国搞不出4代机 或被局座忽悠了

2016年11月06日 10: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珠海航展,J20 亮相大家都有心理准备,当时虽然没有百分百的确切消息,但三个方面可以表明 J20 将大概率亮相:

  一是因为早先就传出了J20将亮相的消息,且有两架J20飞往珠海附近。

  二是 J20 今年底或明年初服役是大概率的事情,以中国现在的国防政策,J20 此时亮相符合当前形势,早前 运20 和 J31已经亮相过。

  三是中国此时展示即将服役(或已经服役)的 J20 ,有助于震慑中国周边,对冲美国在亚太的军事优势,有利于我国对美博弈。

  不过,在珠海航展上,J20 的亮相真的是太给力了。一方面,J20没有像其它飞机那样在现场起飞降落,而是从其它机场起飞后突然飞临航展上空,在空中展示了漂亮的流线型身姿、具有明显隐身特性的设计、鸭式布局给飞机带来的超强机动能力、几乎90°角的垂直爬升能力等之后,又瞬间消失在人们的实现里。

  看完航展上J20 短短的几分钟的表演,你可以深刻体会到这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隐形战机之一,应该说仅次于美国的F22。

  说起 J20,这里还有一则非常有趣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中国空军前副司令何为荣中将、中国战忽局局长张召忠少将、美国前防长盖茨先生和美国国防情报局。

  美前防长盖茨先生对美国的军事领先非常自信,2009年5月8日,他在艾森豪威尔图书馆发表讲话得意地说:到2020年前,美国将拥有1100架F22和F35组成的第五代战斗机群,届时这仍然是碾压全世界般的存在。当提到中国的四代机时,盖茨地轻蔑地一笑,认为2020年前中国不会有一架四代机出现,到2025年也顶多有几架。

  美国国防情报局发言人唐纳德·布莱克比盖茨要“悲观”一些,但他依然表示:“我们相信中国第五代战机将于未来几年内首飞。不过,我们也相信,到人民解放军开始批量实战部署第五代战机仍需要大约10年的时间。”

  然而,就在2009年11月8日,时任中国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中将在央视面对面的节目中透露,中国的四代机不久将首飞。

  这下可炸开锅了,空军副司令说中国四代机正在研制,将很快首飞,还会在未来8到10年装备部队,这消息会多爆炸(现在想来,何副司令真是一个诚实的人,今年J20就要服役了)?中国的军迷们在论坛里都讨论疯了,美国情报部门也忙坏了。由于他们从中国获得这些情报困难,所以都在急切地要搞清楚出现了什么情况。

  此时,我们的战忽局局长张召忠少将敲锣登场。张局在11月29日的CCTV7防务新观察上就给咱的何副司令的一番话定了性。张局愣是通过一番专业、苦口婆心的分析、推理,将我们何副司令说的四代机冠以“歼10改”的名头。局座面不改色心不跳,侃侃而谈淡定得一塌糊涂,任谁看了都会认为这绝对是中国最专业的装备专家,他说的话绝对可信。

  这应该是张局后来再次做客防务新观察再次强调四代机是J10改,前一期没找到,占豪记得当时看的时候是另一期,那一期张局说得极为专业,让人不得不信,不得不服。

  结果呢,张局这个补漏做得天衣无缝,大美利坚果然信了。时任美国防长盖茨一直到2010年下半年还在说着中国不可能有四代机的话(因为飞机划代标准不同,原话说的是五代机,中国的四代机和美俄所说的五代机是一代)。然而,2011年1月11日,美防长盖茨访华,中国的四代机J20 当天首飞,给来华的盖茨来了一个下马威。也让白宫和五角大楼极为措手不及,不知道那一段他们加多少班开夜谈会。总之,当中国四代机亮相后,这意味着美国在战机上不再对中国领先一代,这也意味着中国在常规军事力量上正在加速追赶美国。(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