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谈俄售华先进武器:地缘政治压倒技术外流担忧

2016年11月05日 16:2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金融时报》11月4日称,本周出席珠海航展的中国和俄罗斯官员共同宣布,首批4架先进的苏-35战斗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交付北京。

  早在本周二,俄罗斯单方面已经宣布开始执行与中国达成的有关出售苏-35战斗机的协议。据俄塔社11月1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弗拉基米尔德罗若夫表示,俄方已经开始执行对华苏-35战斗机第一阶段的供应合同。这笔涉及24架苏-35飞机、总值20亿美元的交易预计将在3年内完成。

  正在中国出席珠海航展的德罗若夫称,俄罗斯正在履行去年11月签订的合同,并提到与中国签订了保护俄罗斯知识产权的协议。据俄罗斯《消息报》此前报道,中国飞行员正在俄罗斯接受培训,未来将驾驶这些战斗机飞回中国。

  有分析称,在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因太平洋上的海洋争端日渐紧张之际,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将大幅提升中国的空战能力。“考虑到俄罗斯目前竭尽全力使美国及其盟友的战略规划复杂化的做法,俄罗斯准备向中国出售某些先进武器不足为奇,”堪培拉安全分析师、澳大利亚国防部前规划员艾伦贝姆(Allan Behm)表示。

  《金融时报》认为,苏-35战斗机协议和2014年签订的俄罗斯S-400地对空导弹(可能在2018年交付中国)销售协议,相当于解除了大约从2004年开始不向北京方面出售先进武器系统的非正式禁令。文章称,莫斯科方面悄然恢复了向北京出售先进的武器技术,此举标志着地缘政治和经济考虑正在压倒有关中国克隆俄制武器的担忧。

  对此,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向环球网表示,上述说法有些“言过其实”,任何国家在对外武器出口时都会有所保留,这很正常。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化,在苏-35和s-400协议正式签订前,俄方已不止一次表达过对华出售先进武器装备的意向,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