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东盟纷纷转向中国采购武器 但这两国无意愿

2016年11月05日 08: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的武器出口公司活跃在印度尼西亚已有“大约20年”,主要为印尼军队和印尼海军提供“火箭和防空”产品。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有消息指出,中国即将与印度尼西亚达成协议,向其提供天龙50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而就在近几天,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同中国总理李克强会谈后正式宣布,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将从中国购买4艘近海巡逻舰。马国过去主要从美国购买军事装备,这次它首次采购中国军舰,被一些人称为马来西亚发展国防力量的“新里程碑”。对此,《华尔街日报》3日报道称,“纳吉布是最新一个在北京走红地毯的东南亚领导人,东南亚的多米诺骨牌又要倒下吗?”先是菲律宾,现在又是马来西亚接连被纳入中国的“轨道”。最吸引眼球的是马来西亚要从中国订购军舰,这是吉隆坡在南中*国海争端背景下首次从中国采购舰船,象征意义尤其明显。

  在东盟十国中,现在据统计有六个国家采购或使用中国提供的武器,其中印尼采购了中国的C-705、C-802反舰导弹,以及中国的730型近防炮,90B型40联装122毫米多管火箭炮和UW-1遥控武器系统等,现在又欲采购天龙50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显示印尼对中国武器情有独钟,似乎已有“上瘾”的迹象,因此不排除未来印尼采购更多的中国武器。而马来西亚也是中国武器的老客户,前几年采购过FN-6防空导弹,这次马来西亚总理特意在访问中国时,由其决定签署采购中国的4艘近海巡逻舰,在当前如此敏感的背景下,也具有很强的暗示意义。

  实际上,不仅是印尼和马来西亚,东盟的其他几个国家,也是中国武器的传统用户。在这些国家中,泰国对中国武器的采购历史悠久,比如上世纪90年代的25T“纳来颂恩”级护卫舰,不久前的WS-32火箭炮,近期的VT-4主战坦克和S-26T型潜艇。而作为东盟中和中国关系最密切的柬埔寨,则使用更多的使用武器,从各种军用车辆到97式步枪、85式高射机枪和69式坦克、81式火箭炮、运-12和直-9直升机等等,现在据说已定购了FC-1“枭龙”战机。还有一个国家和柬埔寨差不多,也是中国武器的普遍装备国,这个国家就是老挝,其军队中从枪械到直-9直升机再到卫星,都是中国的。当然,作为最后加入东盟的国家,缅甸军队号称第二解放军,其装备的中国武器包括59D坦克、SH-1卡车炮、K-8教练机、A-100多管火箭炮、97式步枪、KS-1防空导弹和MBT-2000主战坦克等,几乎无所不包。

  从上述罗列来看,这六个国家都在采购或使用中国武器,而还有两个国家处于摇摆中,其中文莱因为国家很小武装部队规模也小,因此只有有限的武装力量,又加上该国采取温和的外交政策,所以基本不会采购什么武器。而近期菲律宾新总统上台后,一反前任的亲美政策,不但在东盟外第一个访问了中国,还声言要从中国和俄罗斯采购武器,很可能不久后就会有采购中国枪械的报道。剩下的唯有越南和新加坡,这两个国家一个是顽固亲西方,一个是与中国存在海洋争端,他们近期从中国采购武器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未来采购的几率也不大。而且,新加坡看上的武器多是西方的,如美国的F-35战机和德国的218SG型潜艇,而越南现在则是东西方通吃,从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到美国的P-3C海上巡逻机再到欧洲的EC-295型预警机以及印度的“布拉莫斯”反舰导弹等,都在越南采购的名单上。

  不过,在东盟内有如此多的国家采购中国武器,特别是在美国亚太在平衡进入收官阶段的时候,这让美国极为不安。而且,东盟十国中的三分之二多的国家要采购中国武器,这样使得地区局势变得复杂化起来,毕竟当菲律宾带头抗击美国后,很多国家看到了美国可能在东南亚地区的退缩迹象。所以,在中国和菲律宾关系大缓和之后,很多国家看到了中国维持亚太地区局势稳定的巨大作用,感到继续紧跟美国或许将得不偿失。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在第十一届珠海航展后,物美价廉且售后服务信誉很好的中国武器,可能成为一些国家的优先采购选项。(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