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歼20航程高达5500公里 胜过美国第四代战机

2016年11月04日 07:3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媒称,中国11月1日在珠海航展上展出了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第五代战机歼-20。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11月1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称,中国空军将在2023年前达到“伟大的顶峰”。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飞机量减质增,其中包括苏-30、歼-11、歼-15和歼-10。

  美国专家认为,歼-20成功地将隐形技术和现代化作战设计的成果结合起来。前美国空军飞行员纳特·亚罗什表示:“在训练有素的飞行员驾驶下,这种飞机将胜过美国第四代战机。”

  《俄罗斯报》网站11月1日报道,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完成表演飞行。这种战机的大部分技战术性能目前还在保密中。公开信息显示,歼-20很可能安装了俄罗斯为第四代战斗机研制的AL-31FN发动机。

  报道称,从照片来看,歼-20的设计元素借鉴了同样未完成测试的俄罗斯米格1.44战机和美国第五代战机F-22与F-35。

  根据飞机设计者公布的数据,歼-20“黑鹰”的航程为5500公里,作战半径2000公里,实际升限2万米,为单座战机。

  “黑鹰”很可能将配备中国最新的霹雳-10空空导弹。这种导弹于2013年问世,采用红外自动制导系统,不怕闪光致盲,可以摧毁偏离瞄准线的目标。导弹瞄准数据会显示在飞行员的头盔显示器上。霹雳-10的主要特点是采用了矢量发动机。中国专家证实,它具有超强机动性。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1月2日报道,航空专家表示,歼-20是中国国防工业对美国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通用动力等公司(第五代战机F-22的研发者)的回应。

  歼-20的外形与F-22颇为相似。后者是如今全世界唯一已经服役的第五代战机,它于1997年首次升空,2001年开始量产,但在生产187架后因造价高昂而停产。

  报道称,况且,F-22暴露出一系列技术问题。在美国人忙着排除问题之时,中国人加快了歼-20的研发。军方预计其将在2017年至2019年入列。

  美国军方,特别是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芬此前表示,中国的新飞机令人印象深刻——尽管戈德芬也指出,将其与F-22和F-35相提并论并不妥当。戈德芬认为,美国第五代战机在武器和控制系统的技术上更为先进。而中国第五代战机与美国F-117A更相似,后者于1980年完成首飞,如今已被美国空军逐步淘汰。

  不过,这些比较的出发点主要是外观,因为歼-20的大部分技战术性能仍在保密中。

  此外,有观点认为,中国新战机很大程度上让人想起俄罗斯第五代战机的设计。歼-20与俄罗斯米格1.44战机的相似之处非常明显,后者是米高扬设计局在上世纪90年代研制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