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东南亚国家倒向中国 美发言人被驳到无话可说

2016年11月04日 08:0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国务院发言人柯比资料图:美国务院发言人柯比

  在刚刚过去的9月和10月,越南总理阮春福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相继访华,当部分美国媒体还在担心杜特尔特“亲中远美”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又于11月1日访问中国,为期7天。

  美媒纷纷担心东南亚在近期“滑坡般”倒向中国,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前景堪忧。美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在11月1日本想打消媒体对此的疑虑,谁料又被记者反驳得无话可说。

  本次有消息称,马来西亚将与中国达成武器军售合同,中马两国关系明显升温。菲总统杜特尔特访华余波未尽,美国媒体又不由得担心此访将影响马来西亚与美国的关系。《纽约时报》就以“马来西亚总理访华谈军售,转向亚洲又遇挑战”为题撰文。《华盛顿邮报》则称,继杜特尔特之后,又一个东南亚国家拥抱中国。《华尔街日报》也表示中马领导人峰会标志着美国亚太战略新考验。

  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格雷厄姆(Euan Graham)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马来西亚也是南海声索国。紧随着杜特尔特,这是一个明显的象征符号。就像是多米诺骨牌。菲律宾这方沦陷了,马来西亚也岌岌可危。”

  在美国主流媒体哀声一片时,美国官方又作何表态?

  在11月1日的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柯比为美国亚太再平衡策略辩护。他表示“亚太再平衡并不是针对中国去的,我们面向的是整个地区……而且说东南亚国家正在远离美国、转向中国,我认为这全无事实依据(people are turning away from the United States and turning to China I think is just not borne out by the facts)。”

  此时,大家熟悉的美联社记者马特不干了:“你说很多东南亚国家变得与中国更友好是没有事实依据的,是什么意思?这完全是有事实依据的。”

  柯比:“你举个例子。”

  马特:“菲律宾就是一个”

  柯比:“好,那才一个。”

  马特:“你刚还说菲律宾没有更亲近中国。也许还有泰国,柬埔寨。”

  柯比:“也许,也许而已。你现在还只有一个例子。”

  马特:“老挝。”

  柯比:“你只说对了一个。老挝?”

  马特:“老挝,柬埔寨,我们还刚看到马来西亚。”

  柯比:“好,你说了两,三,四个。不管怎样,但亚太有很多国家,我的点是……”

  马特:“只有十个。东盟国家只有十个。”

  柯比:“认为东南亚国家正在大规模滑向中国,远离美国的看法完全没有依据。在谈到亚太再平衡时,我心里还再想到亚太在平衡,美国七个同盟国中五个都在亚太地区。”

  马特:“五个都在亚太,几个在东南亚?”

  柯比:“可能只有菲律宾,对。你问题的重点是什么?”

  马特:“我的重点是,你在东南亚唯一的缔约同盟国现在正与中国站在一起。”

  在进行了几个回合之后,柯比表示,“我不想在语义问题上做过多争论。(I don’t want to get into a debate over semantics。)”

  香港岭南大学的张泊汇之前评论道,东南亚国家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华盛顿方面一厢情愿地认为,这些国家将把自己的国家利益等同于美国的利益,因此会努力权衡与中国的关系。”张泊汇说,“现实是,这些国家非常明白,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可以增进本国的整体利益。”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战略令许多国家失望。TPP协定也面临重重困难。然而中国却能提供成堆的现金和投资承诺,而且还不需要严苛的谈判及附加条件。“重返亚太并没有发挥它应有的影响力,”新加坡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蒙特萨诺(Michael Montesano)说。“它没能减少对美国的怀疑,包括对美国主导力及其对该地区承诺的怀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