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评歼20珠海航展首秀:再次见证了我的预测

2016年11月03日 15: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日,第十一届珠海航展正式开幕。航展第一天,俄罗斯的“勇士”表演队与“雨燕”表演队组成的“库宾卡钻石”编队令人惊叹;英国“红箭”表演队的优雅也令人赞叹。但是在这一天,真正惊艳全场的主角并不是她们,而是惊鸿一现,出现在珠海上空的中国空军歼-20战斗机。

珠海上空咆哮的威龙!回首五年来歼-20带来的那些感动

  当歼-20出现在珠海上空那一瞬间,所有观众的目光都集中到这,对她致以最高的敬意。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欣赏歼-20在珠海上空的雄姿。

  看着眼前歼-20呼啸而过的身影,我们还依稀记得,五年前的2011年1月11日,歼-20首架验证机2001号首飞成功。在那一瞬间,多少看惯了歼-7、歼-8的军事爱好者们泪流满面。

珠海上空咆哮的威龙!回首五年来歼-20带来的那些感动↑↑↑最初,歼-20的首架验证机2001号以这种姿态出现在所有人面前。

  当这架飞机拔地而起之前,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正在访华。盖茨2009年曾放言中国2020年前不会拥有隐形战机,中国人民没有忘记他此前发表的言论,首飞成功的歼-20验证机结结实实地给了盖茨一记响亮的耳光。

珠海上空咆哮的威龙!回首五年来歼-20带来的那些感动

  一年之后,歼-20的第二架验证机2002号与我们见面了。这次,歼-20的弹舱向我们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我们清楚的看到了歼-20的强大载弹能力。未来,祖国的天空将由她来守卫。

  此后,歼-20似乎陷入了沉寂。但是,大家都相信,沉默,是沸腾的序言。

珠海上空咆哮的威龙!回首五年来歼-20带来的那些感动

  2014年3月1日,2011号歼-20原型机成功首飞。在这架原型机上,首次采用了和美国F-22战斗机类似的灰色迷彩涂装,这和2001号验证机的黑白双色涂装与2002号验证机黑色涂装区别明显。此外,2011号歼-20装备了先进的无框衍射平显,这也与之前出现的验证机有着明显的不同。

  另外,2011号歼-20其主翼和鸭翼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其垂直尾翼被增大了约15%,垂直尾翼被切尖,飞机的机翼动作筒和腹鳍体积明显减小,首次装备有EOTS光电瞄准系统、起落架舱门外形有锯齿状变为前置三角形、进气道“DSI”鼓包更大,座舱盖加装有加强筋与爆破索,证明了歼-20改变了弹射的方式,从抛盖弹射变成了穿盖弹射。

  这些变化都在说明一个事实,那就是2011号歼-20是一架改进巨大的原型机,之所以编号从200X直接进入到201X,这表明2011号已经是歼-20的原型机,已经不再是之前的工程验证机,2011号代表着第一批次的第一架原型机,因此,2011号歼-20战机更像是一架完整的战斗机。

珠海上空咆哮的威龙!回首五年来歼-20带来的那些感动

  在大家还在为2011号原型机议论纷纷之时,2014年7月26日,2012号原型机首飞成功,出现在了我们面前。歼-20此次表现出的“中国速度”令大家惊喜万分,也许,歼-20服役的日子要比想象中早?!

珠海上空咆哮的威龙!回首五年来歼-20带来的那些感动

  “中国速度”还没有停止。11月29日,2013号原型机首飞成功。这次,前几架原型机上的空速管消失了。这意味着歼-20早期试验阶段的相关测试已经基本结束,并获得了大量的重要数据。之后的飞行数据,可以由机头侧面的分布式压力传感器获得。这也从侧面表明歼-20原型机的各种参数和状态已经趋于稳定,进一步接近服役的标准。

珠海上空咆哮的威龙!回首五年来歼-20带来的那些感动

  2013号出现之后,大家一致认为下一架歼-20的编号为2014号,不过这架2014号歼-20却并没有出现。2014年12月10日,2015号歼-20原型机首次升空试飞,此次首飞在全程无伴飞的状态下完成。这是歼-20的第六架原型机,也是01批次的第四架原型机。相比之前已经完成多次飞行任务的歼-20原型机,2015号歼-20又有了新的改动,在机尾部分,做了一系列修型处理。

珠海上空咆哮的威龙!回首五年来歼-20带来的那些感动

  2015号歼-20曝光后,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歼-20又陷入了沉寂。有了2011号的例子在前,这次的歼-20又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呢?大家都在期待。直到接近一年后的2015年9月18日,2016号歼-20原型机首飞成功,大家才发现这架歼-20虽然外表看上去几乎和2015号没什么区别,但是细节部分却有了不少变化:该机的进气道鼓包换成了透波材料,疑似内部加装了某种探测设备。同时进气道鼓包与机头雷达罩一样采用了浅灰色涂装,目的是为了在细节上进一步加强隐身性能。此外,主翼前缘及腹鳍等多处位置均进行了重新设计,并延长了发动机舱以增强尾部红外隐身性能,右侧弹舱也似乎有所变化。此次的歼-20并未出现从2002到2011号那样大的改动,表明歼-20的性能已经趋于稳定,只需要修改一些细节部分。

珠海上空咆哮的威龙!回首五年来歼-20带来的那些感动

  2015年11月24日,2017号歼-20原型机首飞成功。该机对座舱盖进行了修型,并使用了新型镀膜以减弱座舱空腔结构对雷达的散射。除此之外,2017号歼-20在外观上似乎并没有发生多大的改变,不过作为原型机的歼-20,没有对气动外形做出任何改进,这恰恰说明了歼-20战机的整体设计可能已经趋于完善,距离正式量产又近了一步。

珠海上空咆哮的威龙!回首五年来歼-20带来的那些感动

  2015年底,一架黄色涂装的歼-20出现在了大家眼前。这架歼-20的编号令所有人都兴奋不已:2101,这意味着歼-20已经正式定型,这架歼-20是第一架量产型歼-20。

珠海上空咆哮的威龙!回首五年来歼-20带来的那些感动

  2016年1月18日,歼-20首架验证机首飞五周年之际,编号为2101的首架量产型歼-20首飞成功。五年了,歼-20终于投入量产了,中国空军已经等待很久了,中国人民已经等待很久了。

  现如今,我们的歼-20已经在珠海航展上一飞冲天、直入云霄。

  结尾引用一下局座的话:歼-20珠海首秀是一个里程碑性重大事件,说明中国空军从此进入四代机时代。世界上具备这种水平的除去美国就是中国,值得自豪和骄傲!几年前人们都看好俄罗斯的T-50,我当时有个小预测:歼-20有可能赶在T-50前服役,很多人不相信。现在见证历史的时刻即将到来,让我们睁大双眼遥望蓝天吧!(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