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研发新型大飞机首露真容 将在上海总装(图)

2016年11月03日 13:2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俄远程宽体客机模型首露真容中俄远程宽体客机模型首露真容

  本届珠海航展上,在军机领域捷报频传的同时,民机也传出好消息。11月2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商飞公司)公开了中俄联合研制的远程宽体客机模型,外界得以首次目睹中国第二种国产大飞机的真容。

  2日下午,商飞公司展出了中俄联合研制的宽体客机1∶10的大比例模型。与旁边的C919模型相比,它明显粗壮很多。从外形来看,宽体客机仍采用常规气动布局,机翼下挂两台大推力发动机。据介绍,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采用双通道客舱布局,基本型航程为1.2万公里,设有280个座位,主要性能与空客公司A330系列的基本型号相当。未来中俄宽体客机还将在基本型的基础上进行系列化发展。

  今年6月25日,在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见证下,中国商飞公司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以下简称UAC)签署了项目合资合同,中俄两国就研制宽体客机正式确立合作关系。双方企业按照对等原则开展研制工作,在上海组建合资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目前合资公司注册审批程序已启动,预计年内将正式挂牌运营。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宽体飞机的总装将在上海完成。

  据专家介绍,目前中国和俄罗斯都在发展本国的干线客机,但都面对西方航空巨头在该领域的垄断统治。中俄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可以聚集人力、技术和其他资源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通过优势互补、联合研制,共担风险、提高项目成功率。那么中俄宽体客机的优势何在呢?专家介绍说,通过采用先进气动设计、大量应用复合材料、装配新一代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等提高飞机综合性能指标,宽体客机将比同类机型有更低的直接运营成本。根据研制经验,从项目启动到实现首飞,预计需要7年左右时间,到实现产品交付预计需要10年左右时间。目前,双方企业已制定了项目实施计划,将在适当的时候对外公布具体时间。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工贸部副部长安德烈∙波金斯基表示,负责远程宽体飞机研制的俄中合资企业或于2016年底至2017年初成立。根据双方的设想,这种能搭载250到300名乘客的新型飞机将与空客和波音等其他主要飞机制造商竞争,并在俄中两国以外国家也占据相当的市场份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