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首秀后未来或将装备200架 近战能力优于美F22

2016年11月02日 09:5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歼-20是中国第五代高速隐身战机,路透社指北京希望借助能避开雷达侦测的歼-20来缩小中国与美国在军事科技上的差距。

  两架中国自行研制的首款隐身战机歼-20,昨天如期在珠海航展开幕式上首度公开亮相;路透社分析指该航展的举行不仅让中国展现其在民用航空业的雄心,同时也强调其日益增强的国防能力。

  据报道,两架歼-20在长达60秒的飞行表演中,飞掠过齐聚在开幕式上的政要和数百名观众及行业高管,并为现场带来了震耳欲聋的轰鸣声。

  《航空周刊》的中国航空航天业专家白广原(Bradley Perrett)说:“这显然是中国战力的大跃进。”

  歼-20是中国第五代高速隐身战机,路透社指北京希望借助能避开雷达侦测的歼-20来缩小中国与美国在军事科技上的差距。

  目前世界上服役的第五代战机只有美国生产的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歼-20有可能成为第三款正式服役的第五代战机。

  尽管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认为,歼-20战力在短期内还是难以同F-22比肩,但有陆媒分析指当F-22遇上歼-20时,因双方都具有隐身优势,所以都没有把握在中远距离发现对方并发射导弹

  而在之后可能展开的近距离空战格斗中,相较于歼-20,近战能力是F-22的弱点,因为F-22需先打开弹仓而后才能发射导弹。然而,歼-20可先将导弹伸出弹仓,让导弹随时处于待发状态。

  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歼-20,其原型的非官方照早在2010年流出,并于2011年首度试飞。有关人士透露,歼-20可能在明年8月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正式服役。

  人民网上月引述不具姓名的军事专家说,歼-20战机将是解放军的骨干作战装备之一,如果装备规模能达到200架以上,堪称“撒手锏”武器。预计这款战机未来10年内不太可能用于出口。

  对于歼-20的亮相,官媒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午发表社评,强调歼-20“是中国现代空中力量的代表作”,也“是中国国防能力高速发展的一个象征”。

  但社评坦言,中国国防现代化仍有短处,“与美国的差距依然不小”,并以歼-20举例说明,指该战机使用的仍是进口发动机,而“航空发动机领域的落后继续是中国国防建设以及民用航空发展的软肋”。

  社评也预测,中国仍需再花费几十年时间,投入该投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以成为整体军事力量大体与美国并驾齐驱的国家。

  除歼-20外,台媒指在本届为期六天的珠海航展中,大陆研制的先进武器几乎全部亮相,包括歼-10B和轰6K等。航展也有大量先进无人机如彩虹-5、被视为大陆版“全球鹰”的云影,以及各种新型导弹,如长剑-20、PL-10与新一代航母杀手CM-302等。

  对此,台湾退役陆军副司令吴斯怀认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刚在上周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得到确定,大陆此时展示大量先进武器,可告知民众国家的实力,以提升士气。

  香港军事分析家梁国樑则称,大陆展示的先进武器将对美、俄武器构成很大竞争,而大陆武器的出口也可配合“一带一路”得到拓展。

  尽管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认为,歼-20战力在短期内还是难以同F-22比肩,但有陆媒分析指当F-22遇上歼-20时,因双方都具有匿踪优势,所以都没有把握在中远距离发现对方并发射导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