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证实购买4艘中国军舰 或倒向北京疏远美国

2016年11月02日 17:5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媒称,中国和马来西亚11月1日签署了多项贸易和投资协议。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两国在南中国海部分重叠的主权主张有导致不和。然而,最近,外界认为纳吉布在带领他的国家疏远美国。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日报道,11月1日与中国签署的协议将进一步强化北京与吉隆坡之间的关系,并给马来西亚与美国的关系带来紧张。最重大的是,两国达成了一项广泛的海军合作协议,包括联合开发沿海巡逻舰艇。

  据马来西亚官方媒体报道,作为这项交易的一部分,马来西亚同意购买四艘中国海军舰艇。其中两艘将在中国建造,另外两艘在马来西亚建造。鉴于中美在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分析人士将密切关注这项交易,以及它是否标志着吉隆坡疏远华盛顿,转向北京。这将是马来西亚首次大规模购买中国军火,目前该国从美国和俄罗斯购买武器。

  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主任尤安·格雷厄姆表示:“这是一笔海军装备采购,它在南中国海当前形势的背景下发出一个信号,即相关国家的关系现在有一个以前不存在的战略元素。”

  报道称,纳吉布访华之前,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外交关系解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