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首次公开亮相将服役 为突破第一岛链提供支撑

2016年11月02日 07:5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珠海航展上,最引人瞩目的装备大概应该是中国的下一代主力战机——歼-20了。

  11月1日,歼-20终于在航展上亮相。上午10时20分许,随着一阵阵巨大的轰鸣声,空军试飞员驾驶歼-20同时起飞,之后一个漂亮的拉起,绕场半圈,从航展上空呼啸而过。尽管只有短短数十秒,但是这惊鸿一瞥已经显示出歼-20非凡的飞行品质和高超的机动性。这次飞行展示尽管时间短,却传达出一个强有力的清晰信号:歼-20距离正式列装越来越近。作为中国第一款重型双发隐形战斗机,歼-20的装备将会产生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为中国的空军战略转型提供物质基础。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军事改革。作为主战军种,空军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一体、空天一体化的空中力量转型。

  具体而言,空军应把握维护国家空天安全对空天力量的战略需求,贯彻积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实行“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空军战略,确立以夺取战场制空权为核心的一体化攻防作战思想,在国家主权区和战略利益空间遂行军事行动,塑造空天态势,控制空天危机,打赢空天战争,为国家和平发展提供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和有力的空天力量支撑。

  
图2/5

  空军应当发挥空天防御、战略投送、快速反应、立体机动、地区到达、广域覆盖等方面的优长,进一步发挥侦察、监视、进攻、防御和投送等全维作战功能,有效遂行空天力量显示、空天威慑和反威慑、空天安全合作等重大军事任务与行动。而这一切的根本就是夺取并使用制空权。

  战时空军的战略运用,应按照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与其他军兵种密切配合,将夺取和保持战场综合控制权作为空军作战的重心,有效实施以夺取制空权为核心的一体化攻防作战。通过积极的空中攻防作战行动,瘫毁、压制敌方防空作战体系,确保己方防空作战体系稳定;剥夺、限制敌方空中行动自由,确保己方空中行动自由;或以空中进攻直接达成战略目的,有力支援三军联合作战,赢得作战胜利。

  
图3/5

  歼-20作为下一代主力战机,与美国的F-22和F-35技术上属于同代飞机,具备同台竞技并夺取制空权的本钱。此外,由于其具备隐身功能,可以在对地攻击中发挥重大作用,具体而言,就是在战斗打响的那一刻,穿透并摧毁敌方的防空系统(现有假想敌的防空系统大多是针对第三代非隐形战斗机研发),并对敌方的指挥中心、通讯枢纽、雷达站、机场、军港等高价值目标进行首轮打击,从而为后续的歼轰-7、轰-6K等踹开敌方大门,趟平道路。

  
图4/5

  具体而言,就是将歼-20作为战区空中作战的主力,发起空中攻势作战,配合远程巡航导弹来突击敌纵深内的主要战略战役目标,削弱敌战争潜力,实施反航空兵作战,夺取制空权,实施空中遮断与战场空中遮断作战,以彻底孤立战场上的敌军,重点破坏敌战役纵深内的交通线,打击敌重兵集团、预备队,封锁敌机场、港口,摧毁敌后勤设施和指挥与控制中心等。此外,歼-20较大的作战半径也为中国的海空力量突破第一岛链提供了巨大的战力支撑。

  其次是为中国航空航天工业的发展提供契机。航空航天产业链长,覆盖研究设计、研制生产、试飞实验、维护使用、教育培训、产品支撑、销售服务等方方面面,涉及原材料、零部件、机载设备、专用工艺设备、专用加工制造设备、机场设备、测试实验设备、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工具等等。

  航天技术的高度综合性和先导性,极大地推动了高技术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分析表明,航天技术牵引带动了我国80%的新材料开发研制;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中融入了大批航天技术成果;参与载人航天的研究、生产的包括新材料、自动控制、电子等技术的许多家企业,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直接促进了这些企业的技术进步,同时也促进了制造业的发展,提高了国家综合实力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此外,由于航空航天工业技术的广泛应用性,可以像其他非航空航天产业转移,从而推动其他产业的发展。

  
图5/5

  研究表明,一个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带来的效益产业比为1:80,技术转移比为1:16,就业带动比为1:12。歼-20作为中国首款隐形战斗机,其列装将对新型材料、精密机床、航空电子等下游行业起到带动作用,使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得以升级,促进产业优化。这是亚洲国家研发的第一种隐身战斗机,它的列装将意味着中国在航空领域已经将其它亚洲对手——日本和印度远远甩在身后,这不能不说是中国航空的骄傲。

  最后是为中国的军售清单增加尖端装备。近年来,中国在军事装备出口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由于中国军火性价比高、不受政治条件约束、转让技术大方且维护保养方便,受到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欢迎。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总是摆脱不了技术含量低的形象。而歼-20的出现从长远来看,可能是世界军火市场上某些不受美国待见的国家可以得到的唯一的隐身战斗机,这对于世界军火市场的格局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变量。

  此外,作为中国空军的下一代作战体系的核心,歼-20的装备将会在整体上促进空军现有作战体系的升级与演进。无论如何,自歼-20横空出世之后,中国的空中力量已经开始步入隐身时代,首次在主力战机领域领先于欧洲,这无论在军事战略还是地缘政治领域都是划时代的事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