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今日开幕 歼20战机将身披割裂式迷彩首秀

2016年11月01日 07:38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珠海航展”)今日至6日在珠海举行。本届航展将有11类160多项核心航空产品和系统展示,其中63项以实物展示,57项为首次展出。一些国内外军民都十分关注的机型也加入展示,其中,一直带着神秘光环的中国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歼-20,将在今天上午划破珠海航展的上空,进行飞行展示。

  看点1

  “20系列”跨代装备亮相

  本届航展上,中航工业仍设立独立的“中行工业馆”,是最大的室内独立展区,围绕航空防务、民用飞机、直升机、通用航空等展示布局。

  在航空防务方面,中航工业将展出70多项产品,包括运-20大型运输机、歼-20战斗机、“鹘鹰”战斗机为代表的“20系列”跨代装备。

  此外,轰6K、空警500、歼-10B、运-9、直-10K、翼龙1、翼龙2等中航工业研制生产的多型新装备还将于空军展区联合展示。

  中航工业负责人表示,这些装备的研制,标志着中航工业20年中国航空装备从第二代到第四代的跨越,标志着我国航空装备研制水平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看点2

  军用高端无人机首次组团展示

  此次中航工业将展出10多项民用飞机产品,以大型民用运输机、“新舟”系列支线客机、民机多用途平台系列为主线,展示中航工业推进军民融合,加快民机产业发展的新成果。其中,大型民用运输机整机模型及其相关部件与系统、“新舟”700客机模拟器等是首次参展。

  在直升机方面,展出近20项产品,主要包括直-19E、直-11WB等出口型武装直升机,以及2吨级AC311、AC312、AC313等民用直升机。其中,横列式高速直升机、磁悬浮旋翼飞行器等首次参展。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介绍,本届航展还有一个亮点是具备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等特点的军用高端无人机首次“组团”对外展示。这些国内外关注的高端无人机在展馆内静态展示,据了解,将有“龙”系列、“鹰”系列、“影”系列、“兵”系列和无人直升机系列等五个系列高端无人机参加展示。

  看点3

  中俄英巴飞行表演队同场竞技

  本届航展的空中飞行表演场次也将超过往届,阵容十分强大。除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俄罗斯“勇士”和“雨燕”飞行表演混合编队、英国“红箭”飞行表演队以及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也将悉数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与航展表演的俄罗斯飞行表演队有两个,分别是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和“雨燕”飞行表演队,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是世界上惟一一支使用重型战斗机进行表演的飞行队,采用的是苏-27UB型战斗机,每架战斗机重达约25吨。“雨燕”飞行表演队使用的则是6架米格-29战机,两个表演队在珠海将混编表演,这也是他们在境外的首次合作飞行表演。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今天是航展首日,飞行表演从上午9点50分开始,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员将驾驶6架歼-10,为航展上演首秀。

  看点4

  大飞机“三剑客”重装上阵

  包括运-20、AG600和中航工业参研的C919国产大型民机在内的大飞机“三剑客”重装上阵。运-20今年7月正式列装部队,这是我军战略投送能力建设的重大里程碑,使我国成为了继美、俄、欧洲之后少数能够研制大型运输机的国家。运-20持续改进改型、系列化发展的潜力很大,它的陆续交付和批量列装部队,将为我军插上“垂天之翼”,极大增强我军投送能力。今年7月份下线的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也将进行静态展示。

  此外,“新舟”多用途平台系列、“新舟”700新一代涡桨支线客机为代表的军民融合产品将集中展示。

  ■ 揭秘

  歼-20将着迷彩装亮相

  记者了解到,歼-20飞机是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国防大学军事教授房兵点评说,歼-20首次亮相的意义在于,中国的新一代战机与世界先进国家的战机站在一起了,从水平上没有代沟了。

  2011年1月,第一架歼-20验证机在成都实现首飞,并引发海内外极大关注,许多军事爱好者将该战机取名为“黑色四代机”,昵称“黑丝带”。据了解,歼-20的出现将可比肩美国生产的F-22战斗机。

  这次在珠海航展上,空军飞行员驾歼-20将何时出现呢?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神秘的战机今天上午将从佛山直接飞到珠海机场,出场时间大概是在八一飞行表演队表演结束后,来去根本不会落地。据了解,歼-20还会身披“割裂”状的迷彩涂装,绝对能吸引军事迷的关注。有军事专家介绍,以歼-20的高速性能,观众很难在它飞过时捕捉到清晰的样子。“只能从划破空气的爆裂声中体会新战机的霸气了。”

  运-20研究改民用可能性

  空军运-20飞机是中国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种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目前运-20已经交付空军,所以,这次的珠海航展也是运-20服役之后第一次亮相。

  运-20首场飞行表演将在今天11点20分到11点30分进行。

  据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刘小峰介绍,运-20下一步要研究论证其民用市场的可能性,今后可以将运-20的技术转化为民用大型运输机,机舱后开门的设计,更方便大型民用机械、车辆的直接运入。“消防车、挖掘机这些大型车辆开着就进去了,此外,机舱还可以分上下两层,装载集装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