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评珠海航展:从歼8到歼20大陆军工高歌猛进

2016年10月31日 12: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 台媒称,第十一届珠海国际航天展11月1日开幕,今年也正好是珠海航展自1996年首届航展的第20周年,20年过去,从1996年台海危机后的首届航展展出的第二代战机歼-8III,到如今即将展出的第五代战机歼-20,就可得知大陆军事装备是如何蓬勃发展的。学者指出,当前大陆军事产业已进入“军民融合”阶段,国企与民间军公部门的良性竞争,催发了大陆军工产业的科技发展,也为民间带来了庞大的经济效益。

  装备制造不再只靠传统军工厂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第十一届珠海航展有来自42个国家、地区的700多家厂商参展,大陆8大军工企业全员到齐,室内展览面积达8.2万平方米,参展飞机超过140架。这次航展除将展示解放军即将服役、首次公开亮相的第五代隐形战机歼-20外,还首度增加了7万平方米的地面装备动态演示区,大陆自主研发的VT4主战坦克、VN12步兵战车等新式装备将现场表演涉水、过壕沟等机动项目。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30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过去30年来,中国大陆军工产业经过军转民之体质改造,再进入当前“军民融合”之政策落实阶段,以往大陆军工产业吃定解放军后勤与装备部门的好景已不再,现在大陆军工产业必须以顾客导向原则,尽量满足解放军各个使用单位之作战需求,否则解放军的订单就可能流向民间。

  张竞指出,以往大陆军工体系与解放军一家亲的文化习性,让解放军在军品验收上发现许多缺点及漏洞,解放军对装备不良之处也无可奈何。但现在军民融合后,解放军就成为顾客,在采购上必须公事公办,大陆国企必须与民企竞争。但正是因为如此,才使得大陆军工产业近年来在装备生产品质上获得显著进步。

  张竞说,大陆军工产业也已警觉到不能再靠“吃皇粮”过活,必须另觅市场出路,所以才会积极重视民品生产。并且依据成本考量,将非关键性零组件,转包民商生产以降低成本,同时增加企业竞争力。所以在近几届的珠海航展中,大陆军工产业展览负责人员,都使出浑身解数,其积极行销之态度与技巧,已不输于任何西方军工产业行销部门之水准。而这些作法亦正就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所强调之“军民融合”政策指导。

  解放军装备再不是“小米加步枪”

  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10月31日还发表评论称,和过去不同,解放军早就脱下土黄色八路军印象,手中拥有的不再是小米加步枪。空中有歼-20,地上媲美国德国豹式坦克性能的99式战车。另外,海上海下的林林总总,不仅多而且有威力。

  评论称,以解放军最重视的空军而言,早期的歼-8现已退居二线,从歼-10到进一步改良的歼-10B、歼-10C,更先进的歼-11,用于舰载机之用的歼-15,新一代空优战机歼-16,到现在将出现航展的歼-31改良款、歼-20等,几乎半年就有新机种。成都飞机和沈阳飞机公司不断推陈出新。

  在教练机种方面,自己发展的教练机猎鹰L15,也有好评。配合外购的苏-30、苏-35、苏-27,从长程战斗机到未来仿美垂直升降的中国版F-35,都有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研发并配署。大陆已完全组构成一套属于自己的国防体系。而且可完全自主。

  更让解放军骄傲的大运量长程运输机运-20,从两年前遮遮掩掩,到今年就大大方方摆在展场,可见对于相关科技的掌握,军工单位已有把握。运-20也跟歼-10己大量部署在部队里。

  据说可和美军阿帕奇较量的武直-10,前年刚在珠海航展露面时功能受到质疑,现已部署了百架在陆军各重要单位。最让外界好奇的001航母,明年下水测试已是众所皆知的事情。

  长征系列火箭,是成熟并且可信赖的发射系统。背后代表的,就是各式的弹道导弹的能量。用喷井式发展,已不能涵盖整个中国大陆对于军事发展的把握,应该说随着科技信心的增长,解放军已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军工系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