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观察:长征11火箭亮相珠海 成反卫星作战利器

2016年10月30日 13: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珠海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首次在珠海航展展示了长征-11型运载火箭及其快速反应机动性发射车。长征11火箭可整体贮存、操作简单、成本低、发射周期短,可24小时快速发射,它最大的优势是“快速、便捷、灵活”,可实现卫星快速组网和补网,能很好地满足突发事件应急发射需求。其发射车据说与东风41导弹发射车颇有渊源。

 

  据了解,此前这个快速反应机动性发射车被误认为是东风41导弹发射车,但该车的车轴数量明显多余东风41,整个发射车的车长也比东风41导弹发射车更长。

巨型战车!中国首次展示长征-11机动式运载火箭发射车

  据悉,长征-11小型固体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采用了国际首创的星箭一体化技术,在国内首次采用栅格舵控制技术,是我国新一地啊具有快速集成、快速入轨能力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使我国航天发射运载工具由液体运载火箭拓展到固体运载火箭,初步形成了我国亟需的空间快速响应能力。

  据介绍,长征-11是“长征”运载火箭家族中的第一种固体运载火箭。它基于中国航天成熟的火箭总体和固体发动机技术研制,具有设计简洁成熟、发射操作简捷、环境友好等特点。

巨型战车!中国首次展示长征-11机动式运载火箭发射车

  该火箭是四级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全长20.8米,起飞质量57.7吨,最大箭体直径2米,有直径1.6米和2米的两种整流罩。它主要用于将中小型航天器以“一箭一星”或“一箭多星”的模式发送至1000千米以下、不同倾角的近地轨道及太阳同步轨道,具有较强的任务适应性。该火箭的500千米高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为420千克,500千米高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610千克。其发射能力与小卫星发射需求十分匹配。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空间快速响应是指发生战争或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运载系统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机动、完成测试并发射,当有效载荷入轨后能马上执行预定任务,而不需经过长时间的在轨调整。针对突发事件,运载器需要满足“机动性”和“快速性”的要求,与液体火箭比较,小型固体运载器更适合作为“空间快速响应”任务的发射工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