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彻底失算 花钱换来杜特尔特访日却大骂美国

2016年10月27日 11: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安倍政府为何邀请杜特尔特访日?为何和中国争夺杜特尔特首访之地?根本原因有二:

  一、想抢在中国之前与杜特尔特达成一致态度,继续扮演在南海挑衅中国的角色。

  安倍为此是下了不少功夫的,可惜杜特尔特虽有与日本交好之意,但更重要的还是调整在中美之间的战略位置,所以最终杜特尔特依然首访中国,并决定放弃扮演在南海挑衅中国的角色。

  二、扮演美菲调停者的角色,促使杜特尔特政府放弃不再与美国合作的念头。

  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以现在的状态看,只要杜特尔特在台上,就不太可能回到阿基诺三世时期,能维系一些现状就不错了。但是,日本对此是不死心的,因为如果菲律宾不买美国的账,靠日本在南海是翻不起浪的,那么对日本给中国制造麻烦就不利。所以,日本非常希望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放弃既定政策方向。

  对安倍政府来说,与菲律宾交好是非常有必要的,原因主要有四:

  一、菲律宾人口超过1亿,是日本非常好的转移工业的目标市场。

  日本与菲律宾交好,在经济上意义也是很大的。菲律宾有超过1个亿的人口,劳动力很富裕,哪个国家能在工业上充分利用这些人口,就能帮助自己实现经济增长。阿基诺三世的6年时间里,日本将大量造船工业转移到了菲律宾,效果非常好。所以,从这个视角看,菲律宾对日本来说经济意义重大。当然,从这一点上看,我们也该知道,其实中国对菲律宾的投资中国并不吃亏,有些童鞋认为投资菲律宾就像援助一样那是错误的思维。事实上,对于当前急需工业、资本双输出的中国来说,像菲律宾这样的市场是非常需要的。

  二、日本未来要想和中国在亚洲争锋,与东盟国家拉近关系非常必要。

  日本从未放弃在亚洲与中国争锋,虽然中国从不将日本作为自己的终极对手,基于这样的目标,日本与东盟国家拉近关系就非常有必要。因为谁能将东盟拉入到自己的经济和政治辐射范围,谁就能获得竞争优势,日本深知这一点。

  三、南海航道对日本极其重要,菲律宾在南海又有重要的地缘价值。

  日本经济要靠南海航道,但眼看南海航道要成为中国的囊中之物,日本非常着急,所以才想和美国一起巡航南海,才希望菲律宾要站在美国一边。退一步说,哪怕菲律宾不再和美国站在一边,但考虑到菲律宾的地缘价值,日本和其交好也是很有必要的。

  四、未来日本有将菲律宾作为军事跳板的长期打算。

  日本的野心是非常大的,修改和平宪法后,日本的首要目标就是和美国一起从“巡航”亚太开始一直到“巡航”世界,做美国“世界警察”的“世界协警”。若要做到这一点,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日本在南海国家建军事基地是其必然希望有的选择。选择谁?作为美国盟友的菲律宾是最好的选择,也是最可能实现的选择。

  那么,杜特尔特为何那么重视对日关系呢?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原因有四:

  一、日本是经济强国,是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对菲律宾经济非常重要。

  日本在经济上对菲律宾非常重要,现在是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杜特尔特政府是想发展经济的,这就必须与日本发展好关系。在这方面,中国不必有太多顾虑,只要杜特尔特是冷静的,菲律宾和日本的交往不会影响与中国的关系。

  二、日本政府慷慨,对菲律宾援助力度很大。

  安倍政府为了与中国竞争,对外援助一贯慷慨,这不张口就要给杜特尔特家乡援助50亿日元。对于这样的财主,杜特尔特政府没有任何拒绝的理由。

  三、菲律宾认为日本对其威胁不大,但政治上好处不小,日本还可以扮演起平衡外交的重要角色。

  在菲律宾看来,日本对其威胁不大,但由于日本需要菲律宾,政治上对菲律宾有很大好处,有利于菲律宾在亚洲搞平衡外交,特别是平衡与中国的外交。

  四、务实的日本政府对杜特尔特的内政不会干涉。

  美国、欧盟、联合国秘书长都以人权的名义批评杜特尔特打击贩毒,但日本安倍政府对此一字不提,这充分表明安倍政府在外交上的务实态度,也表明了他们不会干涉菲律宾内政。杜特尔特就是这样的性格,不想别人干涉他,这也让杜特尔特政府感觉到和日本可以交好。

  不过,虽然日本费了很大功夫,这次邀请杜特尔特访日的主要目的都没达到。关于日本想继续让菲律宾扮演挑衅中国角色,杜特尔特是这样回答的。他说,南海为必须通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南海非法仲裁是两码事,所以这句话可能和中国有分歧,但没大毛病。另外,杜特尔特在日本还说,南海问题只和中国谈,这正是中国一贯主张的两国对话态度。中国外交部对此的回应是看中菲联合声明。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中菲暂时已经达成妥协,先就共识进行合作,有分歧的地方先搁置或以后慢慢谈。如此结果,也就意味着废了美国利用菲律宾挑衅中国这步棋,美国在亚太遏制中国的再平衡战略就相当于折了南海这条大腿。

  由此可以看出,日本试图劝说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南海非法仲裁案上继续挑衅中国的目的算是破产了。

  至于斡旋美菲关系,日本的目的也算是落空了。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26日报道称,杜特尔特当天在日本演讲时表示,菲律宾将在两年内摆脱外国驻军。杜特尔特在东京发表讲话时说:“未来两年我国将摆脱外国驻军。我希望他们离开。”日本TBS电视台节目播放了他的讲话片断。此前他表示,已经到了菲律宾与美国“告别”的时候。但晚些时候他缓和了论调,他进一步说,菲律宾不能断绝与美国的关系,但菲律宾人“不需要把本国政治与美国政治联系起来”。另外,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10月25日开始访问日本的杜特尔特在东京演讲时还对批评他的西方国家的政治家进行了批评,并称他们是“傻瓜”。杜特尔特说,“欧盟和美国攻击我,说3000人死于禁毒。这些傻瓜什么都不明白。(菲律宾)300万吸毒者,多大的数字!” 杜特尔特的一系列政策在菲律宾赢得了赞誉,他的支持率高达86%。

  杜特尔特在日本的演讲表明,日本试图缓和其与美国关系的意图也落空了。不但如此,杜特尔特还对美国大喷特喷,就差再骂奥巴马为“婊子养的”了。

  通过杜特尔特访华、访日的一系列表现,我们基本可以认为杜特尔特在政治上至少是相对成熟的,比阿基诺三世要成熟得多,不但有独立自主性,也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所以虽然有些措辞激烈,但其态度的政治逻辑却是清晰的。

  南海,从现在看,在菲律宾翻盘后,大局基本定了!

  另外,杜特尔特访日还有一个小插曲。据日本媒体报道,为欢迎在日本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及经济同友会等经济团体代表26日下午在东京一家酒店举行了欢迎晚宴。然而晚宴的主人公杜特尔特却迟到了30分钟,引起了混乱。更有趣的是,杜特尔特只是穿了件衬衣,未打领带,这一副便装一则说明杜特尔特非常轻松,另一方面也说明老杜认为在日本人面前没必要过于庄重。(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