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消息人士谈美第3舰队插手南海:靶标而已

2016年10月27日 08:3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国外媒体引述美国海军消息人士的消息表示,“巡视”西沙领海的美国导弹驱逐舰是首次由美国第三舰队下令指挥,此举旨在增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海上军力。对此,有接近中国军方人士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军这次进入西太并没有什么值得害怕的,只会促使中国更快提升实战能力,多来几艘船就当是多几个训练的靶标。

  10月21日,以“航行自由”为名,美国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

  路透社和BBC引述美国两个消息来源说,这次是此类“航行自由”行动首次不是由总部设在日本的第七舰队指挥,而是由总部设在加州圣迭戈的第三舰队下令指挥。此举旨在增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海上军力,用意是测试作此调整后,是否能让美国海军在亚洲两个地区同时进行海上行动。

  了解这项调整行动目标的一个消息来源说, 自二战以来美海军第三舰队基地就再没有直接指挥在亚洲的军舰。现在做出调整意味着美军能同时在朝鲜半岛和菲律宾更好的指挥同时进行的行动。

  西太平洋地区传统是是第七舰队的辖区,第三舰队原本主要负责东太平洋地区。美国海军推行责任作战区,凡是进入西太平洋地区的海军舰艇都要归第七舰队指挥。现在第三舰队舰艇变更为第三舰队直接指挥,意味着美国海军作战指挥体制发生重大变化。

  对此, 一位要求匿名的接近中国军方人士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军第三舰队增兵南海,这并不奇怪,这是美军重返亚太和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当年希拉里还是国务卿的时候,率先兜售重返亚太战略。如今时隔五年,作为美国总统候选人,她的亚太政策仍然是这一套老东西。在这一套战略的指导下。美军第七舰队,或者是其它的美军部队加大在亚太,特别是西太地区的投入丝毫不让人感到奇怪。

  这位人士说,“ 美军第三舰队出现在西太地区是美军实力不足一种体现。美国一直希望能够在亚太地区维持霸主地位,但是近些年来他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了。换句话说,第七舰队这个老司机已经驾驭不了西太这艘大船了,只有借助第三舰队的帮助,美军才能维持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优势。”

  对于此次美国军舰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的时机,这位人士认为, 美军舰这次闯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恰恰是菲律宾总统访华,中菲关系出现转圜,南海局势趋于稳定的当口。这充分说明美方明显感到,如果亚太地区和平了稳定了,就没有美国在亚太投入巨大军事存在的必要。美军舰出现在这里明显就是为了搅局,为了给中国人找麻烦,给菲律宾人使脸色,给其他准备与中国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国家发警告。因此美方所谓,在亚太维护和平自由稳定,纯粹是找借口。

  对于此次美军战略调整对解放军是否造成压力,这位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军这次进入西太并没有什么值得害怕的。只要中国坚持继续全力发展自己的力量,坚持继续与周边国家维护良好关系,坚持和平处理有关争议,那么不论是美军哪个舰队搬到亚洲,都不过是走走过场而已。当然,从军事角度看,我们不会掉以轻心,而只会促使中国更快提升实战能力,多来几艘船就当是多几个训练的靶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