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彩虹5无人机将首次亮相 多项性能超美军捕食者

2016年10月26日 08:19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即将于11月1日开幕的第11届珠海航展被军迷们寄予厚望,据称中国的各种先进装备届时将大批亮相。10月25日,记者从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了解到,包括国产最大察打一体无人机“彩虹-5(CH-5)”、可飞到两万米高空的太阳能无人机、能兼顾海陆的地效复合气垫船等12种相关产品将组团参展。

  “彩虹”压倒“捕食者”

  在这次公布的无人机展品中,最吸引眼球的当属首次公开亮相的“彩虹-5”无人机。按照官方提供的数据,这是一种多用途的大型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翼展达21米,最大起飞重量3.3吨,能连续飞行40小时,最大航程6500公里。

  “彩虹”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石文透露,与之前的“彩虹-4”相比,“彩虹-5”除了外形尺寸明显增大外,更重要的是采用了重油活塞发动机。他解释说,虽然听上去活塞发动机不如当今无人机广泛采用的涡桨发动机先进,但前者的耗油率比涡桨发动机要小得多。与尺寸类似的美国“捕食者B”无人机相比,“彩虹-5”的滞空时间为40小时,未来的升级版本有望达到100-120小时,而“捕食者B”的续航时间只有20多个小时。如此超长时间的续航能力,让“彩虹-5”有了广泛的应用潜力,不仅能够执行侦察和对地打击任务,也可以用作小型预警机和类似E-8那样的空地一体联合指挥平台。此外在民用领域,这种超长续航能力也让搭载有船舶识别系统和对海雷达的“彩虹-5”,在海上巡逻和监视领域大有用武之地。

  这次将一并展出的AR-1和AR-2无人机专用空对地导弹,则让“彩虹-5”在对地方面同样具备超越“捕食者B”的性能。石文介绍说,美军“捕食者”无人机执行对地打击任务时,通常使用“地狱火”等传统的反坦克导弹。但反恐战场上,无人机的主要作战对象往往是轻型车辆、小型房屋或地面武装人员。这些原本为克制重型主战坦克而设计的导弹不但过于沉重,而且威力也明显过剩,很容易造成附带伤亡。相比之下,AR-1/2导弹的重量轻、命中精度高且成本低,使“彩虹-5”可以挂载更多数量的导弹,提高了无人机的作战效费比。

  “彩虹-5”无人机敢于叫板美国“捕食者”,当然不是盲目自大。据记者了解,“彩虹”系列无人机近年来已经出口到十多个国家,并已经在多地接受实战的检验。伊拉克国防部网站就曾公布过“彩虹-4”无人机参与反恐作战的视频。石文透露,未来“彩虹-5”还可以与“彩虹-3”“彩虹-4”无人机实现高低搭配编队作战,执行不同级别的任务,发挥体系综合作战的能力。这无疑让已经采购“彩虹”系列无人机的国家获得快速提升战斗力的捷径。

  多种新概念复合飞行器

  除了“彩虹”系列无人机,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还将在这次珠海航展上展出地效气垫复合船、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和高速隐身靶机等新概念飞行器。

  据记者了解,地效气垫复合船综合了地效翼船和气垫船的技术特点。它既可以利用“地面效应”掠海高速飞行,也能像气垫船一样跨越滩涂和沼泽,还可以像真正的飞机一样爬升到高空,进行大机动或远望侦察。它的总长22米,可用于高速交通或快速海上救援。

  而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则拥有固定翼飞机和多旋翼无人机的双重优势。它在起飞时就和当前流行的消费级多旋翼无人机一样,可以在狭窄的场地垂直起飞,升到空中后则启动推进螺旋桨,像普通无人机一样高速飞行。由于它对起降场地需求不高,因此在边境巡逻、岛礁监视等特殊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据记者了解,这次航展上公开的还只是技术验证机,未来将推出技术整合更成熟的全新型号。

  石文介绍说,隐形化是未来无人机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这次将推出的CH-805高速隐身无人靶机就是在这方面进行的尝试。据介绍,该机采用类似B-2隐形轰炸机的飞翼式布局,整体采用隐形设计。虽然该机翼展达4米,但雷达反射面积却小于0.01平方米,可以模拟先进隐形战机,检验防空部队对隐形目标的发现和识别能力。此外它也可以搭载小型侦察设备,对敌方目标实行侦察并将信息实时回传。

  有望连飞数年的太阳能无人机

  除了这些军事和安全领域的无人机外,此次参展的还包括太阳能无人机。它的翼展达45米,依靠太阳能电池板提供动力,升限超过两万米。目前该机已经进行了多次实地试飞,未来改进型甚至具备连续飞行数月甚至数年的能力。

  石文表示,美国谷歌公司等互联网巨头正在策划用长航时无人机作为空中的通讯基站,保证偏远地区的用户也能享受到网络服务。而中国这种太阳能无人机的超长飞行时间和高空停留能力,无疑为持久的数据中继和4G/5G通信提供了可靠的空中平台,能够部分替代通信卫星的功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